晴時多雲

陽明鄭貞茂:任內不會減資

2022/05/28 05:30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2609)昨日召開股東會,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說,目前陽明3分之1為自有船,3分之2租船,造船價格高,考量避免高價造船,因此會透過財務模型計算自有船、租船的比例,且會衡量船舶、貨櫃的配置以及考量中短長期營運。整體而言,陽明會逐步提升自有船,但不以追求市占率為目標,會追求高毛利率。

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0元 現金殖利率16%

對股東希望現金減資一事,鄭貞茂表示,除非萬不得已,任內不會減資,未來股價波動則會執行庫藏股,並將研擬庫藏股實施辦法。至於增加股利一事,鄭貞茂指出,陽明不是成熟產業,是景氣變化很大的產業,且計畫採取平衡股利政策,希望今年、明年、後年每股都可發20元股利,再加上陽明財務從過去的糟糕走到健全,但腳步還沒有站穩,希望股東給點時間,不要殺雞取卵。

未來不排除造船

陽明去年稅後盈餘1652.6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8.73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0元,股息配發率41%。鄭貞茂說,陽明股利配發20元,現金殖利率約16%,是上市公司第一名。陽明也指出,陽明今年不造船,不代表未來不造船,因此要保留現金。

員工分紅20.2億 每人約118萬

另外,陽明股東會通過根據公司章程獲利提撥員工酬勞1%、約20.2億元,以陽明員工人數約1710人推估,一個人約領118萬元,並通過董事酬勞提撥8000萬元案。

值得注意的是,陽明大股東台航(2617)昨日公告申報轉讓陽明6000張,這是繼台灣港務公司後,另一大股東加入出脫陽明行列,為陽明股價走勢投下變數。

SCFI運價連2紅 美西線大跌

最新一期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4175.35點,較上週上漲12.66點、漲幅0.3%,為連續2週走揚。主要航線中,遠東到歐洲,以及近洋線運價走揚,而遠東到美東、美西、地中海運價都走跌,其中又以美西線跌幅較大。

業內人士指出,遠東到美西航線走跌,研判是上海4月底陸續解封,因此之前申請跳港(到其他港口載貨)的船舶都回到上海,但因供應鏈尚未全面恢復,在貨量不如預期下,運價因而走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