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資扮港資 金管會︰強化對港金融風險監管

2022/03/27 05:30

金管會目前不規劃把香港納入中國曝險門檻計算。(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立委吳秉叡建議,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門檻限制,應將香港納入計算。不過,經金管會評估後,從監理有效性及法源依據,目前不規劃把香港納入中國曝險門檻計算,將單獨強化對香港金融風險監管。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認為香港經濟政策明顯受北京控制,已與其他中國城市無異,因此,剔除香港的獨立排名。根據現行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

考量監理有效性及法源依據

對於外界提出將香港納入國銀對中國曝險額度之計算,金管會基於兩項理由認為有其困難度,首先是「法據」不同,國銀對中國曝險的限制門檻,是基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對於香港的監理,是根據港澳人民關係條例。

其次就監理有效性來看,金管會官員指出,中國與香港目前仍為兩個不同經濟體,況且,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已經降至三十三.六%,創新低紀錄,若兩者一起計算,實際意義並不大。官員認為,分開監理才能發揮更大效果,未來對於國銀在香港風險,將持續強化平日監理工作。

對中曝險門檻 香港不納計算

「現今香港金融主體性不若以往!」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認為,過去香港為亞太金融中心,且中港是差異度大的兩個經濟體,因此,在風險控管上採取分別計算;然而,隨著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外資與金融業的撤離,已經讓香港與外國金融連結度下降,與中國金融連結度提升。

林楚茵強調,如果維持分別計算,政府必須嚴格把關,確認最終受益人為中國人或香港人,避免國銀的投資、放款對象為「假港資、真中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