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利多不斷 化工族群成飆股

2022/03/21 05:30

化工族群利多消息不斷,多檔化工股成為近期飆股。 (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來化工族群利多消息不斷,從半導體材料到烏俄戰事延燒使鉀肥報價狂飆,多檔化工股成近期飆股。其中半導體材料概念股如勝一(1773)、中華化(1727)、三福化(4755)等股價狂飆,緊接著肥料概念股東鹼(1708)、台肥(1722)、興農(1712)也跟著走強。

受國內半導體產業日益壯大影響,化工股自去年化身為護國神山艦隊的一員,包括勝一、中華化、三福化等全面大漲,上週五(18日)包括三福化、中華化都以漲停作收,三福化更來到184元、收盤價寫下歷史新高,中華化則在去年11月來到歷史新高價61.6元後回檔整理,上週五以43.2元作收。

至於肥料漲價議題,事實上今年初就逐漸發酵,由於去年第四季氮、磷及鉀等報價調漲,漲幅均達5成以上,興農肥料價格已宣布於今年開始調漲,僅台肥「凍漲」。興農股價從農曆年後表現強勢,從不到30元一路向上,最高來到36元、上週五以33.25元作收。

鉀肥報價狂飆 東鹼直接受惠

而近期因為烏俄戰爭之故,國際鉀肥的主要供應國包括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供應減少、國際市場鉀肥報價狂飆,市場看好東鹼直接受惠,14條鉀肥產線全產全銷,明顯挹注2月營收達6.81億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則認為,若鉀肥價格維持在高檔,看好東鹼今年首季營收及獲利都將繳出亮麗成績單。

台肥業外收益 有機會成長

法人表示,台肥近來股價上漲,第一著眼於台肥轉投資朱肥,受惠於原物料上漲,尿素、2-EH(辛醇)價格持續走高,朱肥業外收益有機會倍數成長,將帶動台肥整體營運轉強;此外,央行宣布升息、帶動資產股向上,而台肥是不折不扣的資產股,雙重利多推升股價上週一最高來到78.7元,創下近9年來新高,上週五以70.4元作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