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集團海外投資 中港俄皆賠錢

2022/03/07 05:30

金管會最新統計,到去年底金控海外投資獲利一二八七.七億元,其中投資中國慘賠二九九億元、位居各國之冠。(資料照)

投資中國慘賠二九九億 各國之冠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到去年底金控海外投資獲利(已提列評價利益)一二八七.七億元,其中投資中國慘賠二九九億元、位居各國之冠,香港、俄羅斯也賠了十.七億元及九.九億元,投資美國大賺一一○五.三億元、占比高達八十六%,等於靠美國獨撐投資獲利。

到去年十二月底,金控集團海外「原始投資金額」達十七兆一二七六億元,較去年九月底季增一.八%;海外投資獲利一二八七.七億元,較去年九月底季增十二.八%,若較二○二○年底、則年減五十四.八%。

官員解釋,因金控前年第四季投資海外未實現利益創新高,基期墊高,造成去年度減幅偏高。

美國獲利逾千億 占總收益八成六

就個別國家來看,金控海外投資「獲利王」是美國,到去年底大賺一一○五.三億元;主因美國疫後經濟大幅復甦、美股持續上揚,美國獲利即占整體海外投資獲利八十六%,可說是「一枝獨秀」。

原始投資金額排第二的中國,金額雖達一.四八兆,但投資很「心酸」,不僅沒賺、反大虧二九九億元;另香港是國銀海外主要獲利來源,收益包括放款利息收入等,但金控在香港投資一樣慘踢鐵板,去年底累積虧損十.七億元,較去年九月底虧損四.八億元持續擴大。

對俄投資虧九.九億 季增逾六成

近來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金控集團原始投資金額約一○八四億元,到去年底虧損九.九億元,較去年九月底虧損六億元、季增逾六成;在各國紛加重制裁下,投資俄羅斯恐越賠越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