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開戰將金融恐慌 多敗俱傷

2022/02/15 05:30

學者認為,若俄烏雙方衝突爆發,將造成油價大漲,對通膨影響頗大。(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俄羅斯、烏克蘭戰情緊繃,學者認為,若雙方衝突爆發,將造成油價大漲,對通膨影響頗大;也將造成金融恐慌,使歐洲經濟成長下滑,連帶衝擊台股等全球股市,假如真的發生戰爭,恐形成多敗俱傷局面。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俄烏情勢緊張,將推升油價進一步攀高,甚至達到每桶一二○美元,也可能導致俄羅斯半導體材料出口斷鏈,對全球半導體業出口產生衝擊,整體來看,可能會讓通膨壓力拉長。

他指出,若發生戰爭,將是心理層面會受影響,美國若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可能造成金融恐慌,使歐洲經濟成長下滑,對全球股市都將帶來衝擊,包括台股等各國股市上下震盪可能加劇,以近期俄羅斯股匯市已下跌四分之一來看,若真的打仗,恐造成多敗俱傷。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也說,俄烏局勢可能導致資本市場恐慌性提升,從VIX恐慌指標就可以看出;此外,俄烏衝突也將影響到原物料價格攀升,一般消費者的期望不穩定性也會增加,確實可能助長通膨壓力。

至於台海緊張局勢,王健全說,部分專家認為台海關係不能與俄烏問題相提並論,畢竟中國經濟正在轉型階段,對台動武對中共不見得有利,短期對台戰略應還是採和平大戰略。

周雨田則認為,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多少會受俄烏衝突升溫影響,若其他國家經濟狀況不佳,台灣也會受到間接衝擊,但直接影響應不會很明顯。他說,台海局勢也緊張,中共應會將此次美方應變措施視為主要觀察重點,可能會看美國、北約組織對烏克蘭危機的應變措施及策略,將成為中共處理台海問題的參考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