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空襲 亞股倒地、台股失守萬八

2022/02/15 05:30

俄烏情勢緊張,14日拖累全球股市全面走低。(歐新社)

德英法跌幅約2% 美三大指數早盤疲弱、費半指數走揚

〔記者卓怡君、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烏戰雲密布,拖累全球股市走低。台股昨籠罩在恐慌性賣壓下,電子股應聲倒地,外資大舉賣超台股二○六.七億元,護國神山台積電重挫二%,航海王乘風破浪也難撐台股多頭軍心,加權指數摜破月線與「萬八」大關,距季線僅一步之遙,收盤重挫三一三.二七點,收在一七九九七.六七點。

亞股昨跌成一片,日經二二五跌掉逾六百點、跌幅二.二%,韓股下挫一.六%、香港恒生跌一.四%及中國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一%;歐股昨早盤持續疲軟,德股一度重挫三.三%、英股下跌一.四五%、法股下跌二.四四%。上週五大跌的美股週一開盤跌勢踩煞車,道瓊小跌○.○五%、S&P五百及那斯達克小跌○.○一%開出,費城半導體甚至小紅開出;但開盤未久,道瓊跌幅即擴大到逾一八○點。

台股中小型電子股在經過上週強彈後,淪為殺盤重災區,OTC指數大跌二.三八%,昨日幾乎把虎年開紅盤以來的漲幅全數吐回;IC設計族群在聯發科領跌下,潰不成軍,信驊一度跌停,強勢股創惟、智原拉回;電子權值股也沒有好臉色,台積電下挫二%,聯電重跌四.三%,持續破底。

台股再度成為外資提款機,昨日外資期現貨同步偏空,外資大砍台股二○六.七億元,投信買超十九.八億元,自營商賣超五十二.四億元,外資期貨加空二一二三口,累積外資期貨淨空單達二.一一萬口。

金融時報報導,西方國家持續從烏克蘭撤離外交與軍事人員、航空公司取消飛往烏克蘭航班;道富環球顧問公司投資策略師卡薩姆說,「市場總是猝不及防,當人們預期開戰風險降低,但事情總往另一方向進展」。

他說,歐美國家可能的制裁將增加通膨壓力及人們對通膨的觀感,因而加重市場的恐慌。歐元區上月消費者物價在能源成本驅動下飆漲至創紀錄高點,而美國上月通膨年增率七.五%、創四十年紀錄,引發聯準會(Fed)恐在下月大幅升息○.五個百分點的預期,也加重市場的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