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叩關百美元 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2022/02/15 05:30

希臘農民不滿能源價格節節高升,上週日將拖拉機開上高速公路擋道抗議;凸顯俄烏緊張再掀能源漲風,讓歐美已高漲的通膨問題更棘手。(美聯社)

惡化通膨問題 每上漲10美元、經濟成長下跌0.2個百分點

俄烏戰雲密佈,原油價格可能在近期突破每桶100美元,創下2014年以來最高。(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供需失衡,包括工業金屬、原油和天然氣等全球重要大宗商品的庫存來到歷史最低水準,加上俄烏戰雲密佈,原油價格可能在近期突破每桶一○○美元,創下二○一四年以來最高,恐進一步削弱經濟成長前景並推高通膨,對全球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工業金屬庫存創低 供應鏈告急

工業金屬庫存過低尤其嚴重,倫敦金屬交易所多個工業金屬現貨價格高於期貨價格,因交易員希望透過高價差來確保立即運送;主要商品交易所的銅庫存略高於四十萬噸,低於全球一週消費量;鋁庫存也偏低,歐洲和中國的冶煉廠因高能源成本帶來的財務負擔而被迫減產。

美銀分析師威德默(Michael Widmer)表示:「庫存過低問題不僅發生在交易所的倉庫、而是整個供應鏈」;在高盛表示鋁庫存可能在二○二三年用罄後,上週鋁期貨價格飆破每噸三二○○美元,創十三年來最高。

減產只是供應不足原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廠商在新礦場和油井缺乏投資、惡劣天候,以及疫情蔓延造成的供應鏈吃緊等,導致彭博大宗商品指數從今年以來大漲逾十%,本月稍早更創下歷史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IEA)近日警告,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無法恢復產能,油價恐進一步上漲;週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漲破每桶九十五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漲破九十四美元,過去一年國際油價已上漲約五十%。

根據彭博經濟模型,若原油價格在本月底升至一○○美元,美國和歐洲下半年的通膨率將增加○.五個百分點;摩根大通警告,油價若漲至一五○美元,幾乎將阻礙全球經濟擴張,並使通膨率飆至七%以上;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估,油價每桶上漲十美元,全球經濟成長將下跌○.二個百分點。

俄烏緊張情勢升高,除了帶動油價大漲,也導致歐洲天然氣庫存吃緊;大宗商品諮詢公司ICIS表示,歐洲天然氣庫存率僅三十五%,遠低於季節平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