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微收購賽靈思 中國有條件放行

2022/01/29 05:30

美國超微半導體公司收購晶片大廠賽靈思,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二十七日宣布有條件批准。(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二十七日宣布,有條件批准美國超微半導體公司(AMD)三五○億美元(約九七四三億台幣)收購「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大廠賽靈思(Xilinx)案,此舉為近年半導體業最大交易之一,清除最後一道主要的監管障礙。

報導說,超微一名高層上月表示,除中國外,兩家公司已獲取一些主要市場的反壟斷當局批准。超微與賽靈思在二十七日提交的監管文件中表示,該交易可望本季完成,目前正等候美國政府的放行。

提升對抗英特爾的實力

超微主要生產筆電中央處理器(CPU)與顯卡(GPU),在執行長蘇姿丰的運籌帷幄下,超微爭搶英特爾CPU市占率,去年第三季,其筆電CPU市占率已從四年前的八%上升至二十二%。與賽靈思的聯姻將大幅提升超微對抗英特爾的實力。

賽靈思專門生產FPGA晶片,通常用於5G通信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汽車與航太產業,以及軍事通訊與雷達系統。賽靈思與英特爾是FPGA兩大製造巨頭,英特爾二○一五年收購阿爾特拉(Altera)後握有FPGA業務。

中國市監局要求,兩公司合併後需維持或擴大在中國的核心技術研發投資,且必須以公平、合理及無歧視的原則向中國客戶供應產品,相關條件的效期至少六年。

半導體業另一重大收購案是輝達(Nvidia)以四百億美元收購晶片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該案遭遇業界與監管機關的強烈反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中止該交易,否則輝達在取得安謀後,恐握有過大影響力。知情人士透露,北京也傾向封鎖該交易。彭博報導,由於希望渺茫,輝達已準備放棄收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