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通膨、利率政策及中國 牽動市場關鍵因子

2022/01/17 05:30

就算今年通膨回落,但仍將落在2%之上。(法新社)

■許家豪

今年來,短短幾個交易日,原本被市場消化多日、甚至出現鈍化的升息議題,近日再度成為擾動全球市場投資情緒的關鍵因子。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近日在聽證會上釋出,為遏制通膨必要時將升息更多次,縮表也會比過去週期更快、更早;美國CPI 7%的通膨率創39年新高,更為今年3月升息預期提高確定性 。

近期市場好壞消息參半,Omicron新變種病毒持續擴散,投資人逐漸消化聯準會提早升息預期,但標普500指數以及NASDAQ指數單週分別下跌0.76%和1.82%,道瓊歐盟600指數微跌0.41%。原物料上漲及中國反彈帶動新興股市,近一週,日本東證指數漲0.43%,MSCI新興市場上漲3.82%,三大區域均收紅。

另外,國際能源署稱Omicron爆發後用油需求高於預期,同時美國石油庫存數據降至三年低點,支撐油價持續衝高,原物料相關族群受到激勵;另一方面,面對高通膨環境,聯準會有意加速政策調整步調,包括升息及提前縮表等收緊措施,加大風險資產修正壓力,主要指數漲跌互見。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包括通膨風險、全球央行貨幣緊縮政策(尤其是聯準會)及中國,是目前全球投資經理人心中最大的三個風險因子。

低物價將成往事 通膨仍將在2%之上

目前來看,生產成本持續上漲,包括能源、工業金屬與農產品價格續處高檔。放眼今年,儘管物價成長有望逐步回落,但低物價將成往事;隨著就業結構改變、供應鏈短缺難解、人力需求增加帶動基本工資上調,以及房價創新高連帶租金順勢調升等,都會牽動通膨數據表現。

即使今年通膨有望回落,但料仍將落在2%之上,且通膨數字後續的變化與回落步調,也都將影響聯準會利率政策的步調,值得關注。不過,不論聯準會接下來升息步調跟啟動時間點為何?但實際上,對市場影響最大的時間點是在升息前、而非升息後。

展望2022年,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今年的5.9%降至4.9%,受到基期因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但這樣的成長率仍高於疫情前10年的平均水準 2.0%;此外,因為已開發市場疫苗施打率較高,內需表現可望支撐景氣相對強勁。

在供應鏈短缺與就業市場結構改變,通膨恐難以大幅走低,聯準會2022年可望進一步升息,隨著經濟回溫與原物料價格走揚,加上供應鏈短缺的問題,通膨預期明顯高於疫情前水準,多數國家將縮緊量化寬鬆政策,部分國家甚至可能重新升息,但因為疫情反覆不定,各國央行利率正常化的腳步仍將相對穩健,短期來說,市場資金仍舊充沛,只是增量有限。

在全球經濟逐步回歸正常的過程中,預期全球景氣動能與企業盈餘有望維持成長,對與景氣連動較高的資產仍抱持正面看法。而在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中,資金動向勢將牽動市場信心,也讓市場較易呈現高波動度。

策略上建議採布局多元趨勢主題分散風險、同時更清楚去界定風險報酬並確定資產配置;此外也應顧及永續發展,譬如將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等因素納入長期的投資考量,並以定期定額等五大方式長期布局。(作者為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