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屋先等等 專家:房價下半年有轉折

2022/01/16 05:30

「行動時代」舉辦首場公開活動,邀請關注居住政策與房市議題的專家座談。(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由時代力量部分成員所成立的「行動時代」,昨舉辦座談討論居住政策與房市議題。時力立委王婉諭認為,居住議題不只是房價,除了囤房稅以外,增加社會住宅與租屋市場透明化也應一併推動,才能根本解決民眾住的問題。資深房仲兼作家陳泰源指出,美國升息、年底選舉與預售屋禁止換約將是三個影響房價的關鍵,提醒想買房的民眾應居高思危停看聽。

陳泰源盤點推升房價因素,包括各國政府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熱錢氾濫;史上最低利率,許多人以買房收租賺取利差;台商回流,獵地建廠讓資金回流台灣;住宅租金指數創新高,租不如買;高房價與疫情影響,工作機會減少,造成台北市人口連年大外流。

陳泰源指出,台灣生育率是世界倒數第一,若今年美國升息後台灣也跟進,房貸族背負的壓力也越來越重時,少了這些假性需求變成真正剛性需求,實際上自用自住的到底還有多少支撐力,讓人打個問號。

陳泰源認為,年底的地方選舉,打擊高房價可能成為各黨搶票的一個強力訴求,或將促使朝野與行政部門聯手壓抑房價;另外,政府修法祭出預售屋禁止換約,此舉可能引發一部分投機客的下車潮,觀察點可能在七月以後,他判斷今年下半年房市可能走向價跌量縮。

針對政府一系列打房措施,OURs都市改革組織研究員廖庭輝給予肯定,但他也強調囤房稅1.0受限於地方自治條例,加上稅基不高,想逼出囤房大戶的效果不彰。因此,OURs提出囤房稅2.0新概念,將比照「奢侈稅」模式,拉高為中央立法的「特別稅」,稅收專款專用於社宅興辦與租金補貼,甚至不排除推動「地方公投」,針對囤房大戶祭出囤房稅2.0。

廖庭輝解釋,所謂「囤房稅2.0」簡而言之,就是逼囤房大戶在空屋稅與租賃所得稅中擇一申報,只要出租就不會被課稅,避免租金轉嫁的疑慮,同時有助空屋釋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