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防範理專A錢 銀行業要繃緊神經

2021/12/09 05:30

針對銀行理專盜領,金管會表示,今年尚有案件正在調查中。(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今年7月下旬,金管會開罰某民營銀行理專盜領案後,國內已經有四個多月沒有傳出理專人員A錢,就在外界以為,今年是否就這樣過去之際,金管會坦承「目前手上有案子在處理」,最快年底或明年初會開罰。而這也意味著,面對防範理專人員挪用盜領客戶款項,銀行業者必須繃緊神經,否則,鐵定要吞下一大張罰單。

金融業是高度監理行業,尤其銀行是收受社會大眾資金,「信任及信賴」是最基本的原則;但是,過去幾年卻頻頻爆出理專A錢事件,金管會曾經在2019年一次裁罰七家銀行,就知道問題之嚴重。

金管會2019年已經祭出動「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也就是俗稱「理專十誡」,結果,2019年當年理專盜領被開罰8件、共裁罰5100萬元,2020年6件共裁罰7200萬元,均比「理專十誡」實施之前還要多。

「理專十誡」很重要的目的是讓銀行能夠查出弊端,例如輪調制度等;尤其,今年以來,金管會僅開罰一件理專盜領案、而且是去年的案件,即使年底再增加開罰一件,也比過去減少許多。

換言之,「理專十誡」在某種程度上,儼然已經收到遏止效果,不過,銀行業者仍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嚴格落實相關規定,否則,規定不能確切執行,「理專十誡」將如同具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