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設廠「熊」「雄」強碰 鋼構廠赴日遇兩難題

2021/12/05 05:30

台積電赴日建廠,徵詢台灣供應鏈鋼構廠能否協助。圖為中鋼構承接台積電15廠工程。(取自中鋼構法說報告)

①台日技術規範不同

②高雄廠、熊本廠動工撞期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除把先進製程根留台灣,在美、日都宣布設廠,但海外建廠卻是當前大難題。據悉,台積電有找上最熟悉的台灣供應鏈洽詢,鋼構業者透露,美國廠因海運、關稅等問題不在考慮範圍內,日本熊本廠雖有鄰近的地緣優勢,但台日兩地技術規範不同,且台灣高雄廠與日本熊本廠動工時間「強碰」,產能又是另一大問題,是否會赴日協助設廠尚需評估。

赴日協助興建 尚需評估

國內四大鋼構廠包括中鋼構、東和鋼鐵、春源與長榮鋼,幾乎都是台積電設廠供應鏈,又以中鋼構合作最久。中鋼構透露,台積電的確有徵詢能否協助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興建,但考量到美國有高額關稅、海運、人工問題難解決而婉拒,至於日本廠則是「強碰」高雄廠的設廠時程。

根據台積電已發布資訊,高雄廠最快明年下半年動工,日本熊本廠也同樣是明年動工。中鋼構表示,地緣上台灣確實跟日本還算近,但會有兩問題需解決,包括台日的技術規範不同,以及是否有多餘產能。

中鋼構分析,日本鋼結構類似積木組合,與台灣做法不太一樣,若用日本結構審查原則,進度上會比在台灣設廠慢,而能否用台灣設計原理去執行,也有法規面要突破。此外,台積電在台持續擴廠,「高雄這邊也要建廠,外銷的空間就不多」,是否赴日協助興建,中鋼構僅說,會再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