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戰線延伸到立院?新系立委 齊轟禿鷹集團亂象

2021/11/27 05:30

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日前舉辦「制度養大禿鷹 公司治理如何永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光洋科經營戰之爭,近日戰線延伸到立法院,多位新潮流立委齊轟禿鷹集團擾亂市場秩序,要求相關單位保障股東權益。巧合的是,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近日也被點名仍是介入經營權之爭的台鋼旗下公司榮剛和春雨的獨董,因此新系立委的動作具有何種玄機,引人好奇。

本月,先有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鍾佳濱舉行記者會,要求公部門應正視禿鷹集團擾亂市場秩序,以保障股東權益。擔任財委會召委的鍾佳濱本週更召集相關單位就「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進行專案報告。

據了解,光洋科內分為公司派和市場派,市場派支持台鋼拿下經營權,但是公司派則以董事長馬堅勇為首。馬堅勇在本月五日的董事會遭到市場派突襲,以臨時動議解職,馬不認同解職的決議,兩派人馬將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造成董事會鬧雙胞的狀況。

郭國文表示,現行的股東會如果關係到董監事改選的經營權之爭,持有公司發行股份百分之八以上即可使用公開徵求委託書方式,最終往往引起委託書徵求大戰,造成攏絡股務代理公司一方即獲得優勢。要解決這種亂象,除了提高公開徵求門檻外,更應該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電子投票比例。

鍾佳濱則說,他是針對制度亂象要求提專案報告,希望達到健全股市及公司治理,並讓股東有效參與。另,有關媒體報導是新系聯手打台鋼,鍾佳濱說,不同委員不約而同對此議題表示關心,針對同一主題質詢不足為奇,大家切入的角度都各有不同。

而新潮流大老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被點出仍在台鋼旗下公司榮剛和春雨擔任獨董,雖然吳乃仁已經在二○一八年宣布退黨、退流,但是對於新潮流內部仍有影響力,因此多位新潮流立委齊轟此案,也引起外界解讀其中意涵。

郭國文對此表示,誰擔任什麼公司的獨董是私人的事情,他質詢這件事旨在把制度面的缺漏補強,他從去年五月開始就提醒金管會和相關單位注意臨時股東會制度面的問題。鍾佳濱也強調接受此陳情過程,沒有和吳乃仁有任何接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