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油價抑通膨 日考慮釋出原油儲備

2021/11/21 05:30

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暗示,準備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考慮釋出原油儲備。圖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油庫群。(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昨報導,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暗示,準備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採取抑制油價上漲的措施後,日本正考慮釋出原油儲備;不過日本將難以證明此舉的合法性,因為根據現有法律,日本唯有在天災或供應緊縮、而非為調降油價之下,才能釋出儲油。

OPEC:明年Q1 石油將供過於求

因高通膨而使滿意度下滑的拜登,日前呼籲中國、日本、南韓與印度等主要石油進口國釋出儲油;十九日拜登再度施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要求維持充分的全球石油供應。儘管今年以來油價已漲逾六十%,不過OPEC與俄國堅持其逐步增產政策,表示至明年第一季,石油將供過於求。

岸田政府十九日公布創紀錄的四九○○億美元刺激計畫,其中包括抑制高油價措施。岸田說,「我們正思考在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合作的前提下,什麼是日本能夠做的合法行動」。

中國宣布將釋出儲油

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十八日已宣布,正著手釋出儲油,不過拒絕回應此舉是否應拜登要求。為了穩定能源價格,中國九月第一次公開出售國家儲備原油給煉油廠,釋出約七三八萬桶原油。諮詢公司SIA Energy分析師Sengyick Tee說,「中國有自己的戰略石油儲備釋出計畫,預計第二次的釋出量應與第一次相當 」。

高盛石油分析師報告說,對美國釋出戰備儲油的臆測,近幾週已使油價下滑,同時市場也在消化一億桶額外供應的原油,但任何的釋出「僅能對結構性的不足提供短期補救」。瑞銀也表示,儲備原油只能填補暫時性生產干擾的缺口,無法解決投資不足、需求上升的結構問題。

歐洲疫情升溫 國際油價重挫

此外,奧地利宣布將重啟全面封鎖防疫措施、而德國可能跟進之後,引發經濟復甦放緩疑慮,致使油價急挫,一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期貨重跌二.九%,每桶七十八.八九美元,十二月交割的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WTI)重挫三.六%,每桶七十六.一美元,一月交割的WTI下跌三.四%至七十五.七八美元。兩油價指標期貨皆創連續四週下跌,為二○二○年三月以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