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現在是投資氣候變遷好時機

2021/11/15 05:30

若要在2030年前達成聯合國SDGs這17項目標,全球每年需要支出5兆美元到7兆美元,預期將帶動未來投資機會。(歐新社)

■林佑憲

隨著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登場,包括氣候變遷的急迫性,以及如何落實與達成各國淨零碳排目標及相對應的政策方向等,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相關議題聚焦的方向包括:碳權定價、政策概念、企業營運深化永續與綠色意識、零碳排放與基礎建設改善帶動科技創新等五大主題。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研究顯示,2050年前的長期趨勢,全球人口估計將從75億增長到100億,生物資源過度消耗將在2050年以前達到地球能乘載的兩倍,城市化、森林砍伐與沙漠化、生物多樣性喪失、全球暖化將大量改變環境樣貌,生態足跡所消耗資源對應金額將達每公頃土地270億美元。

另外,參考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計算,去年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是在2021年7月29日。換言之,在這一天,人類消耗的地球天然資源實已超過2021年整年的配額。而眼前相關問題的急迫性,也進而帶動全球市場更朝向未來金融布局與永續相關主題。

氣候變遷主題 受到市場資金青睞

從資金面來看,其實就可以清楚感受到這股力量。根據統計,今年8月份ESG流量為3,330億美元,已經超過 2020年全年的2,690億美元;另一方面,如果觀察從2019年以來過去每一季,亦可發現在低碳與潔淨能源相關策略在其他主題型基金中相對受到市場資金的青睞。

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再從股價表現以及市場願意給予的本益比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包括潔淨能源、零飢餓和永續基礎設施等主題確實獲得較高的市場評價。

就以氣候變遷為例,這類主題之所以逐漸受到市場的青睞,主要就是近年來資本市場對減碳排放壓力一直在上升;隨著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投資人正在通過向企業管理層施加壓力以將氣候變遷納入其業務計劃和戰略,而綠色投資正是成為推動企業營運資本轉向零碳排放技術的關鍵動能。

再以能源行業為例,估計碳氫化合物與再生能源開發投資成本差異在過去五年中擴大10%以上,約當於每噸80美元的全球碳稅。這意味著全球再生能源支出首次超越石油和天然氣,時代已經來到綠色能源與傳統能源的歷史轉折點。

另根據歐洲投資銀行(EIB)的資料也指出,歐盟每年必須投資1,750-2,700億歐元,才能在2030年之前達成氣候和能源方面的三大目標: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比1990年低40%的水準;在「一切如常」的情況下,將現行能源消費減少三分之一;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至少32%。

至於在零碳排放部分,零碳目標是推升碳價與碳權的重要推手。根據高盛研究,碳排放到2030年要實現零碳目標可能會使碳價格達到每噸100-200美元;另一方面受到成本不斷墊高,以及政府如中國等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預期未來也將導致能源、原物料和重型運輸等高度碳排放行業的再投資比重呈現大幅衰退。

SDGs將帶動未來投資機會

根據估計,在2030年前若要達成聯合國SDGs這17項目標,全球每年需要支出5兆美元到7兆美元,用於基礎建設、食物安全、教育、氣候變遷以及生物多元化等項目上,但是公部門資金只夠支應部分支出,估計每年資金缺口仍高達2兆5,000億美元。

有鑑於此,展望未來,預期SDGs將帶動未來投資的趨勢與機會。以氣候變遷為例,氣候變遷解決方案的投資到2025年將增加一倍到2兆美元,聚焦於清潔能源、生物燃料和交通電氣化系統,相關產業發展與金融市場動能也有望高度發展。(作者為安聯主題趨勢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