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解析通膨上揚的原因 多元資產策略因應

2021/11/15 05:30

較長的交貨時間顯示較高的全球性通膨

■蔡宛庭

通膨是近期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隨著新冠疫情的行動限制逐步放寬、企業求才需求大增,皆反映了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強勁復甦。但原物料、能源和運輸卻出現短缺,導致許多企業無法正常營運。需求是強勁的,問題在於企業無法即時供貨,所以真正的問題點是在供應端必須出現改善。在企業活動調查或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中,就出現有明顯的工作積壓情形。供應商延遲交付貨物的趨勢惡化,會衝擊到提供商品和服務的製造商以及他們的成本,半導體晶片的短缺現象就是一個例子。這些都可能是持續推升通膨的原因 。

今日的高通膨是人為的?

任何對通膨的分析都會區分為「總體通膨」和「核心通膨」,而涵蓋民生用品在內的總體通膨率,更是佔了大量媒體的頭條版面。疫情在去年流行期間,造成能源價格表現疲弱,使得去年同期的基期較低。由於這樣的「基期效應」,導致了人為的高總體通膨率。

儘管目前觀察到總體通膨率有抑制的現象,但令人擔憂的是,薪資上漲會連帶推升一些其他的核心項目,例如,原本較不受到經濟解封影響的居住成本。結果可能是第二波核心物價出現上漲,而這所謂的第二輪效應發生的時間,將比許多預測所暗示的要早。美國核心通膨率預估將在明年先回落至2%,然後再次上升。

隨著企業試圖將員工拉回勞動市場,薪資因此增加。這種薪資上漲的情況正在發生,不僅是美國,整個歐洲和英國的薪資都在上漲,某些產業的新資增幅甚至非常強勁。

因此,市場非常關注美國10 月份的就業數據。樂觀來看,希望藉由學校復學和政府福利措施的結束,能刺激人們重返就業市場。但人們在新冠疫情之後,生活方式改變的擔憂,可能會減緩他們重返就業市場的意願。在勞動參與率持平之後,經濟學家積極的觀察它是否開始再次回升。

多元資產策略 靈活操作

在通膨與升息環境下,股市表現往往優於債市,建議採取多元資產類型的產品佈局。例如,不偏重單一國家或單一風格股票,分散佈局於全球各區域;另外是不妨以「主題式」投資策略挑選股票與可轉債,長期著重佈局結構性改變受惠企業,如創新科技之半導體供應鏈、新消費電商、能源轉型電動車廠等,短期則增持可受惠疫情後復甦的企業,如金融、地產等。(作者為施羅德投信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