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不可不知的隱含波動率

2021/11/15 05:30

長榮及相關認購權證報酬試算、隱波調降對權證價格的差異性

■劉憶珍

投資權證的過程中,您是否經常聽到「隱波」二字?是否常聽到人說:選隱波低的就對了!隱波低、權證價格較便宜…等。但,您有仔細了解過隱波到底是什麼嗎?究竟隱波對您投資權證的影響是什麼?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隱含波動率!

隱含波動率是權證價格代入訂價公式(常以Black-Scholes模型為主)反推算出來的波動率。所以,在權證報價上,可以看到委買價隱含波動率、委賣價隱含波動率及成交價隱含波動率。因為在權證市場中,發行券商具有造市的責任,必須提供市場委買、委賣價跟量的流動性,以供應投資人交易之便。在正常的情況下,若投資人買進/賣回發行券商提供的委賣/委買價,大抵都是在發行券商合理的報價範圍內。在這樣的情況下,發行券商能否提供穩定、甚至是固定的報價參數,對投資人而言,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隱含波動率被調降 獲利恐縮水

常聽投資人認為選擇權證就是要挑隱波低的,因為價格相對比較便宜。的確,在其他條件均相同下,隱波高的推算出的權證價格是比較高;然而,投資人其實更應該要注意的是,發行券商對於這個波動率的調整政策,是不是能夠做到不調降,如此才能夠真實呈現權證該有的價格反映。可以來看看隱含波動率被調降,對權證價格的影響吧!

話說近期航運又開始熱門起來,我們就以長榮(2603)舉例來說,假設10月29日進場,11月4日出場,在市場上找了兩檔權證行使比例一樣,到期日相差約3個月左右來試算一下報酬表現。可以看到這段期間長榮報酬率高達10%,而相關權證的報酬率更是亮眼,都有20%以上的報酬率。

投資權證前 仔細觀察隱波穩定性

但是,若權證A與權證B在11月4日紛紛被調降1%的隱波,權證價格較原本應有的價值更低了。而這看似小幅1%的降幅,卻深深影響了報酬率啊!這兩檔報酬率分別被侵蝕了1~2%之多呢!投資人可千萬不要認為「還是有賺啊!」、「報酬率還是很高啊!」。但是,當您持有權證要出場時,卻發現應該要有的獲利縮水了,心裡應該很不是滋味吧!

所以,在投資權證前,一定要仔細看看隱波的穩定性,這可是跟自己的荷包有關係,不得不慎!當然投資人也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電發行券商詢問他們對於隱波的調整策略。若發行券商可以坦蕩蕩地回覆堅持隱波固定的重要性,投資人應該就能放心地將這些發行券商納入口袋名單中了。(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