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歐美消費季及振興方案 台股有撐

2021/11/08 05:30

11月FOMC會議結論摘要

■盧正穎

台股自10月初萬六打底完成後,一路攻克萬七,惟萬七關卡面臨盤整壓力,上週美股頻創新高價位,道瓊、標普、那斯達克、費半等指數皆站上新高價位,然台股在半導體龍頭權值股未能跟進費半指數強勢走升力道,指數表現高檔震盪,幸上週五在美股多頭氣盛提振下,台股收盤逼近17,300點,為9月底以來高點,國際金融市場偏多表現下,後續觀察權值股能否守穩向上,以利指數再攻高突破。

美宣佈 月減150億美元購債規模

美聯準會(Fed)上週召開FOMC會議,一如預期宣佈11月中旬啟動Tapering政策,每月縮減1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按縮減速度推估,明年6月將結束QE,但縮減步調保留彈性。此外,聯準會亦針對通膨表達看法,對於通膨看法預期為暫時性因素,儘管供應鏈面臨瓶頸帶來供需與價格壓力,持續時間不確定性仍高,但預期將會回歸正常。聯準會表示,通膨若出現超過2%政策目標跡象,將適度運用政策工具維持穩定,由於市場認為Tapering符合預期,聯準會升息態度謹慎,提供全球風險性資產上揚偏多支撐。

台灣央行也在甫公佈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記要揭露,在考量美國政策利率無變化,加上疫情不確定性與新台幣升值等因素下,暫不宜升息。央行同時關注,貨幣政策工具可能無法解決上述問題,台灣市場儲蓄偏高、資金充沛,若調升利率將使得儲蓄資金再提升,並使得部份資金流入房市,不利房市長期健全發展。

臉書改名 台廠概念股表現超越大盤

過去半個月投資市場最熱門的話題在電動智能車與元宇宙話題,Tesla、Nvidia等美國代表性個股勁揚,臉書更宣佈將名稱改為Meta,以轉向元宇宙發展,台廠相關概念股受到激勵頻有超越大盤的亮麗表現。儘管近期台股在萬七關卡之際,表現落後強勁上揚的美股指數,然在各類題材頻有亮點下,預期台股高檔整理蓄積動能後,仍可望跟隨美國多頭趨勢,再攻新高價位。

台股攻克萬七關卡後,下一步要再挑戰新高,更需要實質經濟提振力,海外金融市場已指引成長趨勢與方向,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也具備上攻條件,台灣疫情控制妥當,國人疫苗涵蓋率全面提升,逐步解封之下,生活與消費回復常態,振興券上路更進一步帶動消費熱潮與信心,也挹注金融市場具備更佳的基本面支撐。

第四季為歐美節慶消費季,電子旺季到來,政府挹注振興方案,同步有利支撐台股整體大盤走勢;產業方面,半導體、電動車、5G手機、元宇宙等議題發展,將是重要且持續期較長的投資亮點題材。(作者為永豐投信股權投資部副總經理)

台股#

消費季#振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