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操作策略〉美國減少購債 市場資金恐釀出走潮

2021/10/18 05:30

美國聯準會釋出年底將減少購債訊息,市場資金出走成為台股今年第四季關鍵變數。(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專題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在9月釋出年底減少購債的訊息,衝擊股市表現,眼看著縮減購債進入最後倒數,市場資金從台股出走,成為今年最後2個月台股一大關鍵變數。

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周鉦凱表示,美國聯準會將進行縮減購債規模及明年的可能升息訊號,儘管可能牽動後續外資動向,但依照前次聯準會宣布縮表後,股市郤呈現不跌反漲的情形,代表此一因素將有機會逐漸鈍化,而市場也會再重返基本面及企業盈餘面,獲利良好將支撐股市表現。

台股中長線 可望有資金行情

針對聯準會於前次FOMC會議中暗示後續將縮減購債速度,引起利率上行,利率短期內彈升速度較快,多半不利股市短期評價面的擴張。近期觸發股市回檔,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指出,利率上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均反映景氣改善現象。根據過往成長續航情況的經驗,利率上升造成的股市修正,通常多為中長線的進場良機,特別是台股評價面尤佳,長線仍有資金行情可觀察。

安聯投信表示,美國經濟復甦,市場已高度共識聯準會將逐步邁向利率正常化,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緊縮步調將循序漸進並保持彈性,預期年底前市場流動性仍將充裕,聯準會縮減購債主要反映對經濟前景的樂觀看法。而疫苗普及有助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企業投資及民間消費回升,總體環境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