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操作策略〉中國能耗雙控 塑化股可望受惠

2021/10/18 05:30

中國於9月底無預警祭出能耗雙控措施,相關生產廠商被迫停工,但是台廠塑化產業供應鏈有機會受惠。(路透)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

中國於9月底無預警限電,祭出能耗雙控措施,相關生產廠商被迫停工,震驚之餘只能手忙腳亂協調其他地區產能因應,9月營收也受到部分影響。廠商擔心未來限電恐一再發生,對全球供應鏈勢必帶來壓力。

中國近來遭遇限電危機,迫使企業減產。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國PMI已降至50榮枯線以下,從8月的50.1降到9月的49.6,為去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萎縮,中國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放緩。

塑化產業不受中國限電影響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對於中國的限電政策,增添供應鏈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其中,從碳中和政策來看,長期高耗能、低附加產業移出中國;台廠塑化產業聚氯乙烯樹脂(PVC)供應鏈在成本優勢下有機會受惠。

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周鉦凱指出,中國加強能耗雙控,在成本推動及供給受限的因素帶動下,可望加惠於台股塑化、化纖、紡織、造紙及鋼鐵等原物料相關族群。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中國缺電危機快速蔓延,主要影響集中高汙染、高耗能產業。依照目前多數券商報告指出,限電措施預期對科技業所屬下游廠商較可能受影響;他也認為,限電舉措雖造成市場震盪,但也意味另一方面的投資契機,如台股非電族群受到中國限電議題擴大、供給量受限,但塑化產業的下游需求量仍存在,反而有助台股相關塑化類股價格攀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