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反無交集 再外推環差需補件

2021/10/13 05:30

中油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至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環委最後裁定「補件再審」。(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藻礁公投今年十二月投票,中油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至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經濟部及中油強調能源轉型、供電穩定,新方案影響環境程度最小,但環團指仍有破壞藻礁疑慮應遷址,最終環評委員認為還有多項內容需釐清,裁定「補件再審」。

為逐步達成能源轉型,中油規劃於桃園大潭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二千年已通過工業港環評,二○一八年十月八日環保署環評委員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後因環團質疑三接興建之必要性,並發動公投,政府提出再外推方案,由原水深十公尺處,外推至水深十五公尺處,工業港與工業區聯絡棧道也再外推四五五公尺,重送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

昨在環差會議上,中油指出,開發案以藻礁保護最大化及供電影響最小化為前提,工業港再外推後離岸一.二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且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取消原二十一公頃外海填區,不破壞海床下礁石,時程將延長二.五年,預算增加一五○億。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PM10大幅減少至五百分之一、PM2.5減少為四十八分之一,每年較燃煤減少六百萬噸二氧化碳。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認為,三接有替代方案,政府卻不進行,直到必須進行公投,有關單位還在擠牙膏式提供資料,也不召開聽證會,痛批三接本身破壞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中油對公投提案方內容自行增添文字並曲解,是拙劣手法,要求中油在公投前應停工,否則若通過停建將浪費金錢。

大潭里里長彭明聰說,藻礁復育需要經費,中油與政府有這樣的資源,且三接工程已完成五成,如撤離將留給地方一片廢墟;也批評國民黨當初要開發,現在又反對,呼籲政治人物不要來消費、撕裂。

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到場督軍,強調提出環差報告,是希望透過環評程序,信守再外推的承諾,並藉由討論讓資訊更清楚,後續做成決議也能為法律所約束。

會議歷經超過三個多小時討論,環委最後裁定「補件再審」,需補充內容包括再外推方案不加重影響之科學數據;調查藻礁生長情形及復育規劃;特定距離及水深區域藻礁及珊瑚比例;相關範圍圖示;未來海岸管理規劃等十五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