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貼基本時薪調幅 2007年有前例

2021/09/30 05:30

學者認為,每年基本工資調升與否本就有不同風險,給予政策補貼或延後實施,都可能造成後遺症。(資料照)

學者;補貼或延緩 都有後遺症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醞釀調漲,資方建議調升同時要有配套措施;過往基本工資確實有政策補貼和延後實施前例,包括勞委會時期的二○○七年就曾提供基本工資時薪補貼措施、為期一年,馬政府時期也曾延後實施調漲基本工資。但學者認為,每年基本工資調升與否本就有不同風險,給予政策補貼或延後實施,都可能造成後遺症。

勞動部前身勞委會曾在二○○七年提供基本工資時薪補貼措施、為期一年。由於基本工資凍漲十年,二○○七年基本工資月薪從一萬五八四○元調為一萬七二八○元、時薪從六十六元調到九十五元;雇主對時薪驟升不滿,政府遂提出補貼配套。

時薪補貼針對速食店、飯店、餐廳、飲料店、大賣場、百貨公司、超商、加油站和其他指定業別適用,僅限聘僱人數未滿五十人的中小企業,勞工必須在新制時薪實施前就被聘僱,每週工時不滿卅二小時,可補貼每人每小時十元;由企業提出申請。

延後實施則發生在陳冲擔任行政院長、王如玄任勞委會主委期間。二○一二年基本工資時薪調為一○九元,隔年元旦起實施;但調升後月薪一萬九○四七元則未被行政院核定,遲至江宜樺接任閣揆後,才自二○一三年四月起實施。

台灣大學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政府出錢補貼較能獲得共識,但恐留下後遺症,可能日後調幅高一點就被要求補貼;而延後實施難讓勞方接受,若第四季因為振興方案帶動報復性消費,延後實施將難以說服人。

辛炳隆認為,基本工資審議本就有風險,只能用當下資料去判斷,很難精準預期明年景氣怎麼樣;政策補貼或是延後實施,都必須提出非常明確的理由,否則恐有後遺症。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疫情衝擊下,有的產業營收好、內需產業則慘澹經營,基本工資齊頭式調漲,對業者來說是雪上加霜;而政策補貼要補貼多久才合理?延後實施要延多久才適當?這些界定都太困難,都不是好方法,建議政府提出其他配套來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