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請加入CPTPP》中國扯一中 鄧振中:台灣入會 與他國無關

2021/09/24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表示,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入會,參加經貿協定時使用這個名稱的爭議最小。(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鍾麗華、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灣前天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引發外界矚目。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表示,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入會,因為使用這個名稱的爭議最小,而現在是申請加入CPTPP最好的時機點。不過,鄧也說,中國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空間,如果中國先入會,我入會案會有相當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我外交部回應,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二三五○萬人民參與國際組織及區域經貿機制。

對此,鄧振中表示,台灣要加入CPTPP,完全是為台灣長遠經濟發展、台灣企業空間著想,是台灣自己經深思熟慮後,重要經濟戰略的一環,與其他國家沒有任何關聯,「至於中國大陸怎麼評論,那是他的事情」。

行政院昨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鄧振中表示,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加入CPTPP,這也是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方式,雖然也曾思考過以「台灣」名義提出申請,但還是選用爭議最小的名稱;衡量所有情況後,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點,因此在前天提出申請。

對於中方搶先申請加入CPTPP,是否會阻擋台灣的申請案?鄧表示,兩案並無直接關聯,不過中共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空間,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實」。

蔡:台灣對外經貿戰略重要目標

蔡英文總統昨也透過臉書說,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台灣已經陸續完成九項法律修訂,後續還有少數修法會持續推動。同時也和各會員國進行磋商,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此刻申請加入,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

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亞太國家的兩大貿易夥伴美國和日本商界廿三日表示歡迎,呼籲美、日政府及CPTPP成員國應支持和協助,讓台灣儘快加入,並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日台自貿協定(FTA)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