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工業補貼 美擬啟動301調查

2021/09/12 05:30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美國擬對中國啟動三○一條款調查,此舉恐導致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新關稅制裁,進一步升高美中關係緊張。 (美聯社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中國進口商品 美可能實施新關稅制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針對中國廣泛使用工業補貼,考慮啟動三○一條款調查,此舉恐導致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新關稅制裁,進一步升高美中緊張。同時,白宮也有意與歐盟、日本及亞洲其他盟邦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內共同應對中國的補貼問題,消息來源說,對於該議題,拜登擬採「全面緊逼」的戰略。

擬與歐日盟邦合作 WTO體制共同應對中國補貼

根據彭博,拜登經濟顧問,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商務部長雷蒙多十日開會討論這項可能的調查,他們也討論前總統川普與中國在去年一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機制,以及對價值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措施。

對此,中國專家認為,北京對補貼議題不會有太多退讓,畢竟,中方認為補貼是其經濟成功的關鍵。除了國企向來是補貼的傳統受惠者,越來越多民企也將得益於中國政府的補貼,只要其追隨國家目標與優先政策。

華爾街日報指出,相關動作的時機正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結束其數月之久的中國政策審查之際,美國商業領袖批評白宮在處理美中關鍵議題上,耗時太久的聲浪越來越高,例如波音公司高層指稱,美缺乏對中政策,已阻礙其對中國的銷售。

報導說,USTR決定致力落實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根據協議,中國在二○二○、二○二一年將增加採購兩千億美元美國產品。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統計,去年中國未達採購目標四十%,今年迄今落後該目標三十%。

中國的採購承諾將於今年底到期,美中貿易官員已就採購不足展開討論,但對解決問題的方式未有共識,較高層級的討論尚未展開,迄今戴琪與中國首席貿易談判官、副總理劉鶴也僅對話過一次。

知情人士說,USTR不打算大規模調降川普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而是釐清哪些關稅正傷害美國經濟,或可能大幅提高拜登重要計畫,比如新基礎建設的成本,除了削減相關關稅,美國官員也考慮給予部份產品關稅豁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