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畢生找頭路 平均花1.27月

2021/09/07 05:30

去年大專畢業生10大學門求職月數

去年疫情穩定 尋職期反較前年短

社福、餐旅、商管約1個月內上工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最新統計,去年六月底的大專畢業生到今年四月底期間,平均尋職月數為一.二七個月,其中社會福利學門大專畢業生找頭路最快,平均僅花○.七七個月,其次,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商業及管理學門大專畢業生,平均僅花○.八九、○.九四個月就找到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分析,去年上半年主要是製造業因國外疫情而受到衝擊,青年偏好從事的內需型服務業未受太大波及、迅速回穩,且因統計期間自去年六月底到今年四月底,未受到五月底以來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因此變化並不大。

這段期間內曾投保勞保、公保或農保的大專畢業生共廿萬七六六七人,其中有十一萬一九五二人為立即就業者;以超過五百人投保的畢業學門來看,立即就業者中,以商業及管理學門人數與比率最多,達二萬七三四六人、占比六十四%。

商管畢立即就業 占比64%最多

統計將「立即就業」定義為畢業時就有工作者。去年六月底從商業及管理學門畢業且投保勞保、公保或農保的人數有四萬二六七四人,立即就業者有二萬七三四六人,等於每一百人中有約六十四人畢業時就已有工作。

去年六月底大專畢業生到今年四月底,平均尋職月數為一.二七個月,較疫情發生前一年同期(二○一九年六月底到二○二○年四月底)縮減○.○八個月。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商管學門在校所學涉獵範圍廣,培育出來的人才偏向「通才型」,因此在求職上較可以跨業別,各行各業都能佔據一職,本身在工作選擇上較具彈性;另也可推論,去年疫情並未對於商管學門可從事的相關業別造成劇烈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