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化地科學門 均薪4.7萬最高

2021/09/07 05:30

2020年6月底大專畢業生畢業學門平均工資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最新統計,去年六月底大專畢業甫踏出校園的職場新鮮人,以從事金融及保險業薪資最佳,平均工資達四.四萬元;若以畢業學門來看,「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待遇最優,平均工資有四.七萬元。

勞動部利用勞退提繳工資計算大專畢業生和其從事全時工作業別平均工資。去年六月底的大專畢業生截至今年四月底止,平均工資為三萬六七五八元;從事金融及保險業者平均達四萬四四五二元,製造業以四萬二三七○元居次,再者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工資達四萬二○二九元。

以畢業學門來說,「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大專畢業生待遇最優,平均工資有四萬七四九五元;再者依序為「工程及工程業學門」(四萬三六一七元)、「醫藥衛生學門」(四萬二三五一元)、「法律學門」(四萬二○九三元)、「其他學門」(四萬一七一○元)。

理化地科從事製造業薪達5.3萬

醫藥衛生從事金融保險為5.2萬

交叉分析畢業學門和從事行業,「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大專畢業生從事製造業薪資最好,平均工資可達五萬三九九六元;再者為「醫藥衛生學門」從事金融及保險業,平均工資為五萬二五二九元;「法律學門」從事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平均工資為五萬○○一三元。

去年六月底的大專畢業生截至今年四月底平均工資為三萬六七五八元,相較疫情發生前一年同期(二○一九年六月底到二○二○年四月底)略增六六三元;加入學歷比較,博士學歷者增加九九五元、碩士學歷者增加一八九一元、學士學歷者略增一五二元;專科學歷者則是減少五一七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學歷在部分行業別會是加薪、升遷的工具,例如科技業、資通訊產業等,在這些業別中,碩士學歷甚至可說是入行門檻,其他較為專精、研究型的工作領域,學歷也會被要求;但不同行業別因為各自產業特性,文憑不一定可以轉變為職場上實質的加薪或升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