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老房投資新宅? 新屋空屋率達37% 老屋僅11%

2021/08/09 05:30

5年內新屋的空屋率高達37.18%,逾40年老屋僅約11.8%,凸顯出新屋宅數占比低、空屋率卻遠大於老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數逾八八九萬宅,其中未滿五年新屋僅逾五十八萬宅、約占六.五八%,逾四十年老屋數逾二五四萬宅、約占二十八.五八%;但交叉對比二○二○年底最新空屋率報告,五年內新屋的空屋率高達三十七.一八%,逾四十年老屋僅約十一.八%,凸顯出新屋宅數占比低、空屋率卻遠大於老屋。

根據最新空屋率統計,全國單一屋主持有住宅數逾七三三.七四萬宅,空屋數近八十七.五九萬宅、空屋率約十一.九四%,其中屋齡未滿五年宅數近三十九萬宅,空屋數近十四.四九萬宅、空屋率約三十七.一八%,反觀屋齡逾四十年老屋數近二一八.八三萬宅,空屋數近二十五.八二萬宅、空屋率約十一.八%,未滿五年新屋的空屋率明顯大於逾四十年的老屋。

再對比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布與最新空屋率,目前全國住宅市場中的新屋,不論是數量、占比都較低,但空屋率卻高掛;而數量、占比高的老屋,空屋率卻僅是新屋的約三分之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雖然二○一四年各縣市普遍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也啟動囤房稅,但適用新稅基、新稅率後,並沒有達到加速餘屋去化或出租的效果,囤房現象依然存在;且新屋付款條件不如預售,加上這兩年大量推案、開工,未來新屋空屋的現象應難紓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新建房屋空置率較高,主要原因應是從新建、出售到交屋,得需要長時間去化,而老房除了老危或後代搬遷,很難出現大量閒置的情況,尤其是人口密集的雙北市。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指出,住宅老屋占比高是持續多年現象,這也反映出建物汰舊換新速度緩慢的情形;另依財政部公布的個人持有房屋數的統計或可推論,住老屋買新屋投資增加,也是造成越老空越少、越新空越多現象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