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屋大戶擁5.76萬未滿5年新屋 2/3是空屋

2021/08/09 05:30

擁10宅以上多屋族手握住宅屋齡分布與空屋數

持有住宅多集中六都 其中空屋率新北達38.72%最高

擁10宅以上多屋族手握住宅分布區域與空屋數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報告,全國擁十宅以上的「多屋大戶」手握近三十六.二六萬宅、占全國單一屋主持有住宅數比重近五%;若以屋齡區分,多屋大戶手握未滿五年新屋數約五.七六萬宅,其中高達三.五七萬宅屬於低度使用住宅(每年十一、十二月平均用電度數不到六十度),空屋率近六十二%,也就是說每三戶就有兩戶是沒人住的「空屋」。

根據報告,這群多屋大戶握有住宅主要分布在六都,逾二十六.八八萬宅、占比達七十四.一五%;其中北市逾五.五六萬宅、新北市近七.一八萬宅,雙北合計近十二.七四萬宅,其餘四都約十四.一四萬宅。

若從多屋大戶在六都持有住宅的空屋率來看,北市約十八.七四%、新北市約三十八.七二%、桃園市約三十四.二五%、台中市約二十.四五%、台南市約二十四.五○%,及高雄市約三十四.五七%;六都空屋率低於兩成僅有北市,而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空屋率都逾三成,以新北市空屋率最高、接近四成。

再依屋齡區分,未滿五年新屋的空屋率最高、約六十一.九八%,其次是滿五年、未滿十年的空屋率約三十.五三%,其餘屋齡區間的空屋率均在兩成以內;逾四十年老屋、空屋率約十九.三三%。

都更慢 偏好買新屋賺價差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多屋族已非過去所謂的包租公,國內住宅租金收益率僅一至二%,遠不如靠買賣住宅賺價差的獲利;從內政部數據交叉比對更可證實,多屋族根本不想靠出租獲利,是利用「鎖房」飢渴行銷手段,賺取寡占房源的超額利潤。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多屋大戶偏好買新屋勝於老屋,頗令人跌破眼鏡;近年政策方向是積極鼓勵老屋重建,若持有老屋重建成功能讓資產一夕翻倍,推測都更、危老效率依然不夠快,高資產族認為新屋增值效果贏老屋,才會出現買新房閒置不用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