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太空產業 台應扮演供應鏈要角

2021/08/07 05:30

台灣在太空科技其實已經很先進,最有名的就是福衛七號。(科技部提供)

〔記者陳炳宏、實習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昨舉辦「新冠疫情下所面臨的數位轉型契機及投資趨勢」,目前在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旗下創投公司AME CLOUD VENTURES的前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表示,太空產業台灣一定要「參一腳」,要成為供應鏈要角,一如台積電擁有關鍵性獨家技術,才能引領產品的世代交替,而非只做低毛利的代工產品。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6日舉辦「新冠疫情下所面臨的數位轉型契機及投資趨勢」,協會秘書長許毓仁(左)邀請安碁資訊董事長施宣輝(右)、前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分享疫情下觀察心得。(翻攝線上直播畫面)

簡志宇表示,他從二○一三年開始關注投資太空產業時,感覺就像是網際網路般的新科技興起,從公部門國防開始發展,到學術單位關注後,就開始普及並商業化。

福衛七號衛星在國家太空中心整測時情景。(氣象局提供)

福衛七號如戴資穎一樣發光

他說,台灣在太空科技其實已經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最有名的就是福衛七號;它值得台灣人引以為傲,甚至可視為跟戴資穎一樣的台灣之光,尤其美國已有許多產業與氣象息息相關,包括農業生產、道路規劃,不少重要資訊都來自福衛七號獨家提供的資訊,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優勢。

簡志宇嘆息說,台灣已有很多廠商都在美國太空衛星科技供應鏈,包括通訊元件多家廠商,台灣人聰明又努力,因此扮演關鍵角色,但可惜沒有成為供應鏈要角,最後收穫的都是美國廠商,就像智慧手機那麼多關鍵零組件來自台灣,但最後都是非台灣的國際大廠(Apple)收割。

不能只做苦工代工 讓別人收割獲利

他強調,太空產業台灣一定要參一腳,但前提是做不一樣的東西,就像台積電擁有關鍵性獨家技術,並掌握技術核心,才能引領產品的世代交替。簡志宇建議,台灣有很好的製造與半導體技術,可從過去經驗去學習,設法站到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不能只做苦工代工,讓別人收割獲利。

安碁資訊董事長施宣輝也說,5G時代郊區將成為通訊死角,而衛星通訊是目前較佳解決方案,且現在衛星上太空成本不高,將是未來投資趨勢,其中通訊與太空旅遊都是主要驅動力,未來衛星可做更多的事,將是繼續成長數十年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