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紓困與振興〉救活內需市場 學者籲振興加大力道

2021/08/02 05:30

依國內研究機構預估,去年推出的振興3倍券,每1元預算可創造實質GDP1.99元。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專家建議,振興券越早發越好。 (記者靳昌玲攝)

本土疫情趨緩,加上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全國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市場期待政府推出振興措施。國發會表示,去年「振興3倍券」發揮點火效果,刺激內需市場回溫,今年將在兼顧防疫、刺激消費下,適當時機推出合宜措施。學者則建議,今年振興可加大力道,把3倍券放大至4倍力。

振興三倍券實施3大成效

政府去年推出振興3倍券,國發會表示,去年發放時點為7月中、接近暑假,加上地方政府、民間業者、金融機構、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業者跟進加碼,確實有效帶動整體內需回溫。

3倍券激發3大效益 國發會估創造效益1790億元

國發會指出,3倍券激發3大效益。首先,政府推出3倍券,加上安心國旅補助、農遊券等多項措施,帶動內需顯著回溫,由2至6月負成長,自7月起轉為正成長。其次,帶動就業人口增加,由6月的685.8萬人提升至12月的690.5萬人,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也由6月底的3.2萬人大幅降至12月底的6,463人,穩定就業市場。

此外,3倍券搭配安心旅遊、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客庄券等措施,推估加成的創造經濟效益可達1,790億元,且依國內研究機構預估,3倍券每1元的預算,可創造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最高達1.99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今年振興券「若時間到了,自然會推出」,各界關注今年振興力道以及振興券會設計何種形式。對此,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去年振興3倍券加持下,零售業在去年下半年迎頭趕上;預計今年振興力道應會更強,有機會在下半年救活內需市場。

他建議,去年是3倍券,今年可強化為「4倍力」,除政府、民眾兩大力量,第三道力量為通路,今年通路肯定會在線上平台加碼,最後是來自製造業的關鍵第四道力量。他認為,製造業去年受紓困幫助,今年整體製造業表現亮眼、不少企業股價創新高,製造業應可適度回饋,例如提供旗下員工加碼,可望讓振興效果擴大。

學者:今年強化4倍力 第4道力量來自製造業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今年在國際終端需求熱絡帶動下,出口相當亮眼,外需表現超乎預期,雖然內需消費受疫情衝擊很大,但住宿餐飲等行業占GDP比重不大,因此,不論今年是否有發振興券,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都不會受影響。

不過,他強調,振興券可發揮挽救消費信心效果,去年第二季民間消費衰退5%,第3季在3倍券等措施挹注下,跌幅縮小為1%,顯示振興措施對內需市場幫助不小。

王健全建議,今年的振興券可加強集中火力,且可適度排富,例如鎖定在受創較深的服務業等產業,也可透過「預付」的概念,讓產業先收到錢,透過政府發揮買保險效果,先讓企業解決現金流問題,等疫情完全趨緩,再全力搶救服務業,讓振興效果最大化。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則認為,振興券越早發越好,由於目前尚未完全解封,仍有很多產業受到很大衝擊,應該開始使用振興券,讓內需市場受到較大幫助。他也表示,在財政許可情況下,振興券金額應越多越好,對於內需受衝擊產業幫助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