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振興券點火 拚全年GDP成長「坐五望六」

2021/07/25 05:3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下半年經濟外熱內回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由於今年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支撐我國出口表現,不過,疫情仍存有不確定性;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去年內需民生消費仍為正成長,主因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加持,使零售消費業在下半年迎頭趕上;今年預計還會再推「振興券」等措施,力道若夠強,以台灣消費力來看,後續五個月有機會把內需拉上來,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望「坐五望六」。

GDP保五關鍵 還是在疫情

「今年GDP成長率保五關鍵,主要還是在於疫情」,張建一直言,相較下內需就受疫情明顯衝擊,但今年第三季預計疫情可逐漸控制,且疫苗已陸續施打,本土疫情可望持續趨緩,當疫苗覆蓋率提高,加上國人習慣戴口罩,未來民生消費場所開放後,民間消費就可望增加。

張建一分析,行政院已在規劃振興措施,後續第三、四季消費應會有大爆發表現,下半年經濟可望呈現「外熱內回溫」,今年「保五」應沒問題,就看後續振興成效。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目前台灣產業有點「M型化」,主要是電子、製造業亮眼,內需則受疫情衝擊,雖然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很低,應不至於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但服務業就業人口有三百多萬人,若持續惡化,後續衍生無薪假、低度就業,政府勢必要有相關振興方案。

籲振興券針對特定產業集中火力

王健全指出,服務業連兩年受疫情打擊,中小企業資金大概僅有半年到九個月的現金流,若疫情拖到年底,恐會有很多中小企業活不下去,屆時恐爆發倒閉潮,太多人失業,恐引發家庭問題或社會問題。因此,建議政府要有選擇性紓困及補助措施,「振興券」可針對特定產業集中火力,甚至可考慮適度排富,讓振興效果發揮到最大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