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月底拍板 單一風場上限掀角力

2021/07/13 05:30

離岸風電高達十五GW區塊開發規則,經濟部目前確定將於七月底拍板。(資料照)

本土業者等憂贏者全拿

大咖外商︰不符全球發展趨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高達十五GW區塊開發規則因疫情延後宣布,經濟部目前確定將於七月底拍板。五月公布草案後掀起不少開發商角力,最大爭論在於單一風場上限是否侷限五百MW,甚至得由歐商會出面斡旋鬆綁;目前在台較具規模外商均認為不應限制,但具本土色彩及新進開發商則認為需維持規模,避免贏者全拿。

區塊開發規則二○二六到二○三五年高達十五GW新增風場,目前已規劃將加入競爭的風場已高達十九GW以上,包括歐系丹麥、德國,還有台灣、日本、加拿大、美國、澳洲等開發商;尚未宣布者還包括英國、泰國、法國系統。雖明年才首度競標,競爭已相當激烈。

開發規則將於七月底拍板,而拍板前最大爭論點在於草案規定單一風場上限五百MW,其次是競標價格不可高於台電前一年發電成本。

開發商沃旭指出,上限不符現今全球大型離岸風場發展趨勢,因目前風機尺寸加大,去年大部分商轉風場均超過七百MW,而未來幾年多數破九百MW。另有歐系開發商建議,應有因應規模經濟的彈性裝置容量,上限應可拉到六五○MW左右。

台系︰不應押寶 防無風場併網風險

但包括台系、美系及其他歐系開發商認為應保持五百MW,避免贏者全拿。台系開發商指出,風場過大可能造成單一年度僅有一家開發商,如遭遇管理或施工等問題,當年度可能就無風場併網,不應集中風險。

因多方角力,甚至傳出歐商會出面斡旋,希望政府鬆綁上限。官員指出,目前較有經驗的開發商多希望打破上限,但考量未來發電主要售予台灣電子業等急需綠能產業,多元開發商較能有不同價位選擇,避免壟斷風險;在價格方面,多數開發商均認為既已設定競價機制,就不需再設定價格天花板。

某歐系廠商引述融資銀行說法,認為現階段台灣硬性要求競標價格低於台電,實務上可能無法成功,將大幅增加風場融資風險;官員則認為,此議題有部分開發商提出,目前正在檢討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