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下半年潛力股〉資金派對未結束 三大變數左右萬八行情

2021/07/12 05:30

下半年台股內外部變數影響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全球股市在經歷百年一遇的疫情洗禮,逆勢創高,而台股登上歷史新高後,挑戰仍然相當多。投資人接下來需面對內外部三大變數,分別是疫情發展、美國縮表升息時程、電子供應鏈缺貨漲價緩解、反轉。

首要變數為疫情發展

針對疫情層面,聯邦投信認為,全球疫情短期變數主要仍在變種病毒Delta。不過,由於全球染疫人數已有下滑、疫苗施打率逐步上升,歐美各國都開始討論解封議題,疫後概念股、服務業需求方向不變;旅遊、飯店、航空、成衣、製鞋將有機會受惠;部分電子如NB、PC、平板等需求,則會因疫情穩定後而趨緩。

次要因素為美國縮表升息時程

針對美國縮表升息層面,聯邦投信表示,暫時不用過度擔憂,因縮表施行速度不會太快,預估可能到8-9月全球央行會議時才會開始討論縮減QE,近期美國經濟強勁復甦趨勢不變,配合美元流動性充裕、市場對通膨預期下修,有助於資金從價值股轉而流向成長股。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持續與市場溝通QE退場與升息預期,對金融市場影響大幅縮減。由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不增反降可看出,對台股亦不至於有大幅度衝擊。

電子缺貨問題是否緩解

在電子供應鏈缺貨漲價層面,預計電子供應鏈缺貨問題到明年仍無法緩解,蓋新廠最少也需要1.5-2年,電子上游如半導體族群仍有漲價空間;但另一方面,電子下游訂單雖已看到第三季、甚至第四季,但由於缺料問題無法舒緩,下游組裝廠將面臨長短料情況,只要任一原料如驅動IC或電源管理IC等有缺,就無法組成產品,對於下游廠商而言,僅能接受更高價格、朝向省料方式或者推出新品方式因應,不利下游電子廠。

另外,關於電子供應鏈是否已不再有缺貨漲價問題。葉獻文指出,目前供應鏈吃緊狀況出現緩解,但終端需求並未下滑,零售通路存貨量仍不高,且時間即將進入科技股旺季,一旦資金回流電子族群,下半年仍有表現空間可期。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表示,美國與部分歐洲國家邁入解封,民生消費需求大開展,全球貿易市場對航運、散裝、物流等需求擴增,資金加速流入貨運題材,近期以航運類股扮演要角,牽動著市場人氣。他指出,原物料漲聲響,帶動造紙、塑化等產業續強,加上全球貿易量擴大、物資運輸需求下增加紙箱的需求量。

顏克丞分析,歐美陸續回歸正常生活,民眾對戶外休閒用品的需求也成長,近期可觀察報復性消費挹注歐美訂單量的機會。此外,受到疫情驅動多數產業朝數位化發展,相關電子產業將逐季湧現補庫存、出貨量轉正的動能,受益的次產業如記憶體、汽車電子、伺服器等,將是長線鎖定的布局重點。

下半年消費偏好 可能轉向衣鞋或手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整體來說明年科技產業並不悲觀,台灣科技業不乏成長趨勢。如目前庫存仍低,短期沒有看到太大訂單下修,第三季到第四季漲價也會持續,儘管近期手機或電視銷售存有一些雜音,但也看到一些科技應用有正面機會存在,包括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等;下半年到明年消費方向可能出現變化,從居家走向戶外,消費偏好可能從筆電、電視轉向衣鞋或手機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