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平會立案前哨 數位平台產業調查啟動

2021/07/02 05:30

公平交易委員會決議,將組成任務小組,針對臉書、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資料照)

Q3成立任務小組 查察產業經營概況 作為進一步行動依據

〔記者李雅雯、高嘉和/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六月三十日委員會議上決議,將組成任務小組,針對臉書、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結果將作為是否立案調查的前哨評估。據透露,公平會將在第三季成立任務小組、啟動調查;但依據國外經驗,數位平台產業牽涉的上、下游範圍非常大且複雜,產業調查恐要花費逾一年時間。

產業範圍大 估調查耗時1年

澳洲今年二月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立法,要求數位平台為刊登新聞內容付費,在台灣也引發討論;公平會四月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廣泛蒐集業界意見。

過往公平會對於數位平台壟斷議題,多以「再研議」回應外界追問;據了解,因有部分委員主張主動出擊,且直指公平會未能就權責立場對數位平台有否違反公平法提出討論,原因就在於「根本不知道要調查何事」,因此最新委員會議決議儘快組成任務小組,針對臉書、谷歌等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坦言,數位平台產業所牽涉的上、下游範圍非常大、相當複雜,光是市場界定就是個難題,現也難以評估會耗時多久;將會在調查過程中全面性了解產業現況,這個步驟確實也可視作立案調查前的前置作業、前哨工作。

國外認定案例 我立案將參考

陳志民說,將會編制任務小組專責處理這項產業調查,由於目前僅有初步共識決議,接下來將進一步規劃調查哪些行為面向、時程安排等細節,這將會是一個耗時、浩大的工程;完成調查後才能從中了解有否牴觸公平法之處;而國外認定有違競爭法規的案例是否也在台灣發生,也將會作為立案調查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