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台怪獸 內容不付費 廣告漲翻天

2021/07/02 05:30

報業公會︰辛苦煮出五星料理卻任人取用

不合理分潤阻斷業者生存權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公平會決議,將組成任務小組對臉書等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報業公會秘書長陳志光指出,數位時代下,網路內容轉為免費閱讀,對報業是很大的傷害,多數報業辛苦培養記者、產出優質內容,但臉書、谷歌這類平台興起,讀者可以免費閱讀;他形容這就像「業者請來名廚,煮出五星級餐點,最後卻放在路上任人取用」,呼籲政府正視相關問題,不然在劣幣逐良幣下,未來民眾只能閱讀免費而非好的內容。

陳志光指出,谷歌、臉書、Line等數位平台多數未付費取得刊登權,卻在數位世界囊括多數廣告收入,不合理分潤阻斷報業等媒體生存權;近年澳洲等國陸續協助媒體向臉書等科技巨獸爭取內容付費,「臉書等科技大廠作為跨國企業,國內媒體難以對等談判,政府應該介入協助,爭取合理分潤、建立付費機制。」

二○一九年台灣數位廣告收益約四五八億,其中六到八成落入臉書、谷歌口袋;廣告業者直言,調查「是遲來的正義」,台灣早應跟進澳洲等國作法,數位平台壟斷不只牽涉到媒體生存權,也衝擊公關、行銷等廣告產業。

廣告業︰籠子關不住 起碼拴鍊子

業者指出,臉書等社群平台已成廣告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當這些平台坐大到一定程度,卻也反過來操縱價格,且在演算法影響下,投入同樣金額帶來的廣告效果卻逐漸遞減,「但臉書、谷歌做為最大的社群平台,業者只能像吃嗎啡一樣、投入更多資金,最終排擠到其他公關、行銷產業。」

該業者還說,臉書、谷歌近年廣告投放價格翻漲,但問及漲價原因往往以「總部規定」帶過,缺乏客觀理由,計價機制嚴重往平台端傾斜。在用戶暴增下,臉書、谷歌坐大成為平台巨獸,成為廣告投放新寵,業者呼籲公平會「籠子關不住(臉書、谷歌),起碼拴條鍊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