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國曝險 續探底

2021/06/17 05:30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1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1兆5144億元、占淨值比重39.2%,與去年第4季相同,維持史上低點。(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持續探底。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1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1兆5144億元、占淨值比重39.2%,與去年第4季相同,維持史上低點。民營銀行主管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及疫情仍充滿不確定性,銀行在中國經營「謹慎為先」。

所謂「對中國曝險」,指本國銀行(含中國分行、OBU及海外分行)向中國進行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的總額。金管會為強化銀行對中國風險控管,考量每家銀行規模與承擔風險能力不同,因此訂定「曝險淨值比」門檻,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0%。

由於去年第4季,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連續10季下降,也是首度跌破4成、降至39.2%;今年第1季對中國曝險淨值比維持39.2%,同為史上低點。

若以獲利情況分析,國銀在中國分行據點,今年前4月獲利衰退44.9%,且今年3月還不賺反賠、虧損0.9億元,是32個月以來首見。

民營銀行主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並未舒緩,加上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銀行對海外市場必然是採取「緊縮」策略,特別是中國市場許多訊息都還不明朗,因此,無論放款或投資,都會先按兵不動,謹慎至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