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通膨陰霾揮之不去

2021/06/17 05:30

彭博資料照。

台灣5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48%,創下逾8年新高;美國5月CPI年增4.99%,創下近13年來最大增幅。巧合的是,對於通膨率飆高,行政院主計總處認為是「短期現象」,美國聯準會(Fed)也說「通膨只是暫時」。儘管如此,通膨陰霾始終揮之不去,因為這個「短期」或「暫時」到底會持續多久,還有不少變數。

所謂「通貨膨脹」,指「物價水準在某一期間內,持續以相當的幅度上漲」,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於「某一期間」的定義是連續2季,而主要央行多以通膨率2%以下為目標。對於這波物價上漲將會持續多久,外界看法不一,有人認為下半年物價漲幅將趨緩,也有人認為物價將會持續上漲,彭博就以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為例,當時原物料需求飆升了2年,價格也上漲了2年。

各國4、5月CPI普遍上升,主要原因之一是去年低基期因素,「通膨是暫時」的說法也是基於此,認為只要低基期效應消除,通膨壓力就會減輕。然而,這波物價上漲,除了低基期因素外,還有全球經濟復甦伴隨的強勁需求,推升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加上供應鏈吃緊、海運價格飆高等,都加重通膨的壓力;目前看來,這些因素似乎難以在短期內完全消除,因此這波物價上漲將持續多久,恐怕沒人說得準。

另外,有人擔心「停滯性通膨」再現,「停滯性通膨」是指物價與失業率同時上升的現象,肇因於政府為抑制通膨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使失業率大幅提高,但物價無法下降,美國1970年代曾經歷失業率及CPI年增率高達2位數的「停滯性通膨」。不過,目前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強勁,預期各國央行也不至於驟然緊縮貨幣政策,「停滯性通膨」噩夢應不至於重演,至少台灣應不會發生。(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