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活絡優質冷門股 上櫃造市者制度6月30日上路

2021/06/15 05:30

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將在六月三十日推出,可望活絡優質低流動性個股的流動性。圖中為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櫃買中心規劃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推出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由證券自營商擔任個別上櫃股票造市者,透過造市者提供個股買賣雙向報價,讓投資人在委託資訊中皆可輕易取得可買進及可變現的價格資訊,藉以提升這些優質低流動性個股的流動性。

提供個股買賣報價 吸引投資人

今年以來,上櫃股票市場成交量值屢創新高,但仍有部分股票每日成交張數不到一百張,其中不乏有許多獲利狀況佳且配息穩定的公司;為了提升這些優質低流動性上櫃股票的交易動能,以吸引更多投資人參與交易,將推出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

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的造市標的,主要針對優質低流動性的上櫃股票,參與造市者制度的證券商有義務選取一定數量的「優質低流動性股票」進行造市,以達成制度設計「提升活絡性不佳個股成交機會」的目的。

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區分「股票造市者」及「交易獎勵參與者」兩類,申請者均應具有證券自營商身分,且只能擇一參加。其中擔任「股票造市者」的證券商,對於所選取造市標的負有買賣雙向報價義務;至於擔任「交易獎勵參與者」的證券商,則需對所選取造市標的積極進行交易。

櫃買中心為了鼓勵證券商積極參與上櫃股票造市者制度,將對達成報價義務或交易門檻的參與證券商提供一定比例的回饋,同時還提供高額獎金辦理競賽活動;為配合制度實施,櫃買中心已發布「股票造市者及交易獎勵參與者作業辦法」及「股票造市者及交易獎勵參與者業務服務費折讓標準」等相關規章,作為制度推動及獎勵之依據。

推獎勵辦法 鼓勵自營商投入

櫃買中心表示,在造市者制度推出後,可望藉由「股票造市者」持續提供買賣雙向報價,並由「交易獎勵參與者」積極參與交易,有效增加低流動性個股委託買賣單量,提高投資人之買賣成交機會,進而提升整體上櫃股票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及交易動能,期望投資人、證券商及整體市場可達到「三贏」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