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冷成本升〉工資+原料+土地+稅負 建商成毛三到四

2021/06/06 05:30

一個建案要花3至5年才能完工認列,平均1年毛利3%至5%,讓建商也步入早期電子代工「毛三到四」的薄利時代。圖為北市指標豪宅「華固名鑄」。(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房地產稅制趨嚴,又碰上工資、原物料均上漲,土地成本又居高不下,過往一個建案毛利率動輒3、5成已不復見;目前一個建案要花3至5年才能完工認列,毛利率也縮減至15%至20%,平均1年毛利3%至5%,讓建商也步入早期電子代工「毛三到四」的薄利時代。

過去幾年是房地產盛世,甚至曾有一個掛牌建商董事長在自家尾牙開心表示,一個建案可以大賺30多億元。不過,多數建商指出,目前大幅獲利的空間已相當少見,以北市知名豪宅案為例,一處豪宅建案從買地到找國際建築大師規劃設計,甚至到興建完成,花了近6年,但賣掉一戶豪宅淨利約10%,平均1年淨利不到2%。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指出,目前政府大力挹注資源的科技業早已擺脫「毛三到四」,反觀建築業正值薄利時代,政府不支持也沒關係,也沒有必要針對房地產業。另有建商指出,目前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若政府能提出有效政策解決,對營建業將是相當大的幫助,但政府只專注打房,建商推案不僅承擔景氣風險,還有政策因素等。

利潤降低、政策嚴打 建築業進入資金淘汰賽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年因土地與營造成本攀高,建商毛利率瀕臨「保二」戰,一處建案利潤低於兩成已見怪不怪;現在甚至有不少小型建商連賺都沒得賺,面臨生存保衛戰;因為都會區土地貴,小建商口袋較淺,又受到央行限貸令打擊,無論籌資或者出價都搶不贏大建商,建築業儼然已進入「資金淘汰賽」。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過去不動產業界會開玩笑,有證照的專業人士按件計酬,賺的是「件數」;仲介經紀人賺的是物件總價的「趴數」;建商資本投入,談合建、自建,賺的是「成數」;地主擁地自重,尤其承襲祖產,取得成本極低,賺的是「倍數」。

然而,現在建商不只投資資本大,連成本、風險都變大,只能賺加工財,從成數跌到趴數,對於過去許多以壓縮成本取勝的建商來說,已到了思考創新加值的關鍵轉型時刻,也加速中小建商的淘汰賽;因此,布局海外市場,投入都更、危老市場,或轉進商用不動產,甚至轉型成投資控股公司,都成為墊高品牌價值的發展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