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冷成本升〉鋼市榮景不變 水泥價格穩定

2021/06/06 05:30

受惠房市熱絡,台灣預拌混凝土去年價格衝上5年新高,今年價格應該會維持在高檔水準。圖為國產預拌混凝土廠。 (國產提供)

記者林菁樺、楊雅民/專題報導

受惠於基礎建設、台商回流建廠及房地產新案等強勁需求,近來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大漲,國內四大鋼構之一的中鋼構(2013)表示,今年訂單全滿,接單能見度也已排到明年第3季,目前正在洽談高雄大型建案,預計年底開工,估計需求高達9萬噸,但中鋼構應會與同業合作,可吃下超過一半、4.5萬噸訂單量。

各家鋼構廠原本就已缺工,隨著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業者憂心人力更為吃緊。世紀鋼(9958)正在台北港擴建廠房,就因工地主任染疫而現場停工兩天。世紀鋼發言人李育慶直言,現在就是最擔心疫情關係,「工班沒辦法出工」。

中國打壓鋼價 鋼鐵股拉回

中鋼構發言人王永志則說,鋼構廠與施工現場非密閉空間,都有加強防疫措施,因中鋼構位於南部,疫情不如北部嚴峻,目前並未因疫情衝擊,但若疫情升溫、走到封城,衝擊不小。

近來國際鋼價互別苗頭,歐美市場持續高漲,但中國主管機關擴大監管力道、打壓鋼價。上市鋼鐵業者分析,中國政策主要會影響鄰近的越南、日本與台灣等亞洲鋼價,可能會讓中鋼漲幅縮減。

鋼鐵廠第一季財報亮麗,成為台股熱門類股。鋼鐵通路大廠新光鋼(2031)每股盈餘(EPS)2元最佳、鋼筋大廠豐興(2015)為1.16元、世紀鋼也有1.06元,中鋼有0.58元、中鋼構0.39元。不過,受中國打壓大宗原物料政策衝擊,加上疫情升溫,近期鋼鐵類股應聲下跌,中鋼從5月初46元跌至35元以下,中鋼構也從50多元滑落至40多元。專家認為,中國打壓只有短期震盪,國際對鋼鐵需求殷切,高鋼價行情仍會持續。

另外,受惠於兩岸基礎建設、工廠擴建產能及房地產新建案等強勁需求,水泥價格也維持高檔,水泥雙雄台泥(1101)和亞泥(1102),自去年第2季起,獲利表現亮眼,帶動股價一路走揚。

水泥雙雄大方配息 股價一度攀至13年新高

由於房地產市場熱絡,去年水泥需求量年增6~7%,預拌混凝土出貨量也大幅攀升;加上疫情影響,進口水泥數量減少、中砂禁運,導致原料成本增加,台灣預拌混凝土去年價格衝上5年來高點,今年預拌混凝土價格應該會維持在高檔水準。

亞泥表示,台灣內銷市場需求、價格、成本均穩定,而中國市場走出疫情陰霾後,在政策持續錯峰控制產能,有利產業秩序,尤其「十四五規劃」啟動帶來的各地基建需求,對整體水泥產業是正向的。

台泥從去年第二季開始,連續三季單季EPS超過1元,分別為1.39元、1.3元和1.17元;亞泥從去年第二季開始,單季EPS也分別為1.49元、1.57元、1.4元、1.02元。此外,台泥和亞泥去年大方配息,每股分別配發3.5元和3.55元的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達6~7%,使得台泥和亞泥的股價也水漲船高,台泥股價4月一度飆上58.7元,亞泥則飆上54.3元,股價雙雙創下13年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