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目標價如何評定 再掀P/B、P/E論戰

2021/06/02 05:30

台股百元俱樂部貨櫃3雄全數入列。(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特稿

貨櫃航運股長榮(2603)昨日股價以108元作收,台股百元俱樂部貨櫃3雄全數入列。貨櫃3雄股價屢屢創歷史新高的同時,也使得貨櫃3雄的目標價如何評定,引發法人論戰,部分法人認為,當股價大幅超出以股價淨值比(P/B)的計算方式下,應改為本益比(P/E)評價。更有法人直接霸氣指出:「稍微念過書的人,都知道景氣循環股要用P/B評價,所以在撰寫貨櫃航運報告的時候,也必須採取P/B評價。」

貨櫃3雄股價看回不回,市場法人給貨櫃3雄的目標價,從年初至今也不斷向上修正,當股價不斷超越以P/B給的目標價時,不少法人就開始用P/E來評定目標價。

不過,雖然法人都知道景氣循環股要用P/B評價,但有法人也為以P/E做為目標價計算的法人緩頰說,實際上,投資人在買景氣循環股時,如水泥、橡膠、塑化、汽車、營建、海運、航空、造紙等等,誰記得每股淨值是多少?不記得每股淨值,下單時,怎知P/B是多少?因此,真實世界中,大家都是採用P/E評價,因此,P/B就只是個寫報告的工具,而且還不太好用。

但該名法人也建議,如果想採用P/E評價來找出目標價,就必須參考貨櫃航運前波大多頭時的2010年第2季到2011年第1季時的股價、獲利去算P/E,因此,貨櫃3雄的本益比應介於6.5~9.9倍較為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