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迎接罕見強勁增長 科技股長線布局

2021/05/24 05:30

美國S&P500產業近4年EPS預估

■林元平

在經歷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後,美國在2021年迎來罕見的強勁增長。根據高盛證券預估,今年S&P500企業獲利年增率可望到27%,並超越2019年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其中科技產業獲利表現不斷創新高,可納入長線布局投資標的。

在政策面部分,上週公佈的美聯準會(Fed)4月利率會議報告中,暗示可能會討論是否開始縮減購債規模,這樣的言論與升息預期,美股在過去幾個月都已經提前開始反應,毋需過度擔憂。此外,即便縮減購債規模,距離實際上美國升息也還有一段時間,預計並不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影響。

產業輪動 根據評價動態調整

單就大盤指數來看,美股近期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主因各族群輪動明顯,部分族群股價開始衝刺,部分則出現修正整理。其中今年來表現最佳產業為金融、工業、原物料,以及能源;反觀資訊科技、醫療則屬於表現較落後。

近期金融、工業、原物料,以及能源漲勢較佳,主要是來自於去年獲利衰退,今年可望順應經濟復甦大幅成長帶動。由於今年成長幅度亮眼,加上基期相對科技產業低,吸引部分資金從科技股轉向流入,並帶動族群輪動。

然而回歸到獲利面來看,資訊科技企業獲利在2020年並沒有因為疫情影響下滑,反而逆勢走升,也帶動科技股成為過去一年全球漲勢最佳的族群。預計今年及明年獲利數字也都還會再創新高紀錄,且為S&P500產業中,獲利數字最高的族群。

科技趨勢明確 半導體需求量倍增

在所有族群中,為何科技產業可以成為近年最強的族群?是因為很多科技趨勢同時發生,並且出現高速增長。舉例來說,包括智慧型手機、雲端需求、高速運算、5G需求都大幅成長;同時電動車、智慧汽車,跟智慧家電等,也都在陸續發展中,同時因為科技進度帶動的數位轉型,在疫情期間更強勁,進展更快速,需求也更大。

一旦這些科技趨勢開始成為標準配備,首先受惠的將是半導體產業。根據美銀證券報告指出,2020年到2023年,全球於半導體產值將會以10.7%的年增率上升,相較於2015年至2020年,平均年增率為5.5%還要高出將近一倍。預計2023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達5,940億美元,成長相當快速。

今年來美國股市吸引許多投資人的目光,雖然短線上科技族群因為漲多出現休息整理,然而從趨勢、需求,與獲利表現來看,科技產業相較其他產業握有更多的優勢,是不可忽視的一塊,建議投資人可以多留意美國科技相關商品。(作者為瀚亞投資海外股票研究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