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市場資金仍寬鬆 台股可低檔入市

2021/05/24 05:30

台股史上單日跌幅排行榜及其後續報酬率

■譚志忠

台股近期劇烈震盪,短線受到美國通膨疑慮再起與台灣疫情升溫,就歷史通貨膨脹與市場表現可見,惟有失控的惡性通膨才會造成股市泡沫危機,目前IHS Markit等國際機構預測,2021年全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仍將溫和。因此,現階段市場資金仍寬鬆,加上基本面良好,待疫情和緩後,仍有利台股走勢。以美股為例,S&P 500指數等多檔指標指數,去年與今年皆一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建議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不但不用擔心回檔,更能掌握低檔入市獲利契機,在風險機會並存下,投資人以台股基金介入為宜。

惟檢視台灣經濟數據,4月製造業PMI指數由62.7大幅跳升至68.7,連續10個月在榮枯線上,細分項指數中,新增訂單數量由60.5大幅上升至71.6,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由74.7上升至74.8,製造業出口接單熱度強勁。最新公告的3月景氣對策分數持平於40分,景氣燈號維持紅燈,顯見台灣景氣熱度穩定維持於高檔。

風險性資產有漲多拉回風險

而在台股產業評估上,電子產業受惠終端需求強勁,漲價趨勢由上游晶圓代工蔓延至下游,而傳產原物料、傳產消費類股則受惠各國疫情後需求重啟以及財政刺激政策擴大。另外,電子與傳產基本面展望皆樂觀,惟經濟復甦力道帶動通膨、升息預期及殖利率上揚,風險性資產有短線獲利賣壓拉回風險。

台股當日創下最大跌幅之後的一、三、五個月之平均報酬率為正數之機率大,意即大跌之後通常伴隨長期佈局契機。波段融資減少的幅度已經大於20%,已高於同期間指數下跌的程度,短期籌碼面不利的因素應已獲得解決。第一季台股上市櫃獲利年增率182%,全年台股上市櫃獲利有機會上升接近至20%,台股基本面相對穩健,台股指數評價面將相對有撐。下半年半導體產業受惠產能持續吃緊,趨勢向上,長線電動車及伺服器成長趨勢仍是看好,傳產原物料產業已見到結構性改變,台股整體產業趨勢仍可正面以待。在投資策略仍採電子、非電平衡佈局,以掌握類股輪動機會,降低淨值波動,選股留意具獲利成長性或漲多拉回投資價值浮現之個股,選股聚焦半導體、漲價概念股、5G、伺服器、電動車等概念股為投資主軸。

電子、非電平衡佈局

展望後市,台股前景審慎樂觀,在貨幣政策寬鬆與經濟景氣逐步復甦等利多,長線投資趨勢不變,台股基金可長期持有。對抗升溫的市場波動,建議以多重資產基金納入核心配置,並搭配台股基金為衛星配置,一來分散投資風險,二來也增加投資組合彈性,兩者結合的資產配置可靈活調配,並拉高勝率,無論市場如何劇烈波動均能控制風險並創造穩健報酬。(作者為華南永昌永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