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續發展債券專板 接軌國際 建構驗證流程

2021/05/19 05:30

永續發展債券發行與查核程序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表示,隨我國永續發展債券制度建立完整,國內各大債券驗證機構也建構起相關驗證方式,以與國際接軌,並協助我國永續債券發行機構登入國際永續發展債券平台。

以我國目前於可持續發展債券與社會責任債券上驗證檔數最多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例,過往僅針對綠色債券出具資金運用相關的評估報告,但自可持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於去年底公布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同步接軌國際,依照強度較高之國際確信標準ISAE 3000(International Standard on Assurance Engagements 3000),比照國際現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及永續發展報告書中數據查核,對發行機構所公開投資計畫書與資金運用報告之數據進行有限確信程序。不僅是資金運用相關之財務數據,同時包含永續績效,如減碳量或受益人數等非財務數據的查核認證,也都是ISAE 3000有限確信範圍。

使用ISAE 3000之有限確信範圍包括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 ICMA)所定義之永續發展債券4大核心要素:募集資金之使用、專案評估和遴選流程、募集資金之管理,以及公開資訊揭露。驗證機構將於債券發行前針對發行機構之投資計畫書合理性以及程序管理是否依照4大核心要素進行有限確信。而於債券發行後,驗證機構將針對債券相關程序管理是否確實依照投資計畫書所述進行、債券所募資金是否實際投入投資計畫書所申報之專案,以及各專案所產生的永續效益進行有限確信。查核程序包含實地訪查、政策管理文件檢閱以及效益驗算,比照國際標準出具有限確信報告,提供投資人相對的保障,避免「漂綠」或「漂彩虹」等負面結果。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于哲表示,國際上對於永續發展債券的評估或認證機構,除了包括環境及科學機構外,由於有些會計師事務所相關專業亦涵蓋氣候變遷或永續發展的相關領域,故也成為永續發展債券的評估或認證機構之一。為符合國際專業服務之發展趨勢,我國主要會計師事務所已開始出現兼具審計和永續專業的執業會計師,將累積多年協助國外知名金融機構與企業所發行之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及社會責任債券的相關專業服務經驗,引入台灣協助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及接軌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