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續亮紅燈 Q1經濟成長率破6.2%

2021/04/26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預估,今年上半年景氣燈號可望一路亮出「紅燈」,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坐4望5」。(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發布3月景氣燈號,由於出口續創新高、內需也恢復強勁下,預估將亮出第二顆象徵景氣熱絡的紅燈。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則將公布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可望優於先前預估的6.2%。

暌違10年,2月台灣景氣燈號亮起紅燈,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飆升至40分,是近32年來最高;構成景氣燈號的9項指標中,已有7項落在紅燈,非農就業人口雖然仍停留在藍燈,但是勞動市場表現向來較為落後,預期隨景氣復甦,將逐漸回復疫情前水準。

此外,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也持續上升,代表國內經濟持續走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預估,今年上半年景氣燈號可望一路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坐4望5」。

今年GDP成長 有機會上修至5%

主計總處本週將公布第一季GDP概估,由於出口、消費以及投資全面衝高,外界預期第一季GDP可望上修,而今年GDP成長也有機會上修至5%,創2011年以來最佳紀錄。

主計總處2月公布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為3.11%,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不僅是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也超車中國,當時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上修至4.64%,預估第一至四季GDP成長6.2%、7.16%、3.19%、2.44%。

不過,近來中經院、台經院陸續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4.8%與5.03%,台經院以「聞G起五」形容今年景氣。台經院表示,去年基期偏低、美中(G2)經濟反彈、資通訊5G起飛、各國基建、台積電帶動投資,成為國內首家預測今年GDP超過5%的研究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