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5缺問題〉乾旱、電廠遭阻 計畫外變數影響水電供應

2021/04/12 05:30

面對台灣可能有連續旱象情形,經濟部規劃海淡、再生水10年計畫。圖為永康再生水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今年遭逢56年來最嚴重旱象影響水情,加上藻礁、核四公投都可能影響供電規畫,外界憂心目前水電供應能否支援經濟發展。經濟部官員表示,因氣候變遷,對於台灣可能有「連續旱象」,業者都已預先因應;經濟部也規劃海淡、再生水10年計畫。目前供電計畫已將經濟成長、台商回台、電動車等因素列入,若按計畫則供電無虞,但若有公投等變數,則須修正因應。

對於旱象嚴重是否會影響經濟發展。經濟部水利署官員表示,今年起針對產業界進行多次演練節水程度,方案從15%到20%都有;廠商普遍表示在15%仍可正常生產,未來也會以此為標準,就算在非旱期也會要求廠商有應變能力。此外,耗水費等方案正在討論中,最快明年將開始徵收。

科技造水備援 6座海淡廠+11座再生水廠

此外,科技造水也是產業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備援方式,水利署日前已公布再生水廠計畫,到2028年前會有11座再生水廠逐年落成,範圍涵括桃竹、台中、台南、高雄,全數落成後可日增再生水達30萬噸,相當於兩家台積電用水。

水利署本月也公布6座海淡廠規劃,可日產1.3萬噸的新竹廠已啟用,麥寮則已在建設,而包括桃園、嘉義、台南、高雄與新竹二期擴建等5座也在規劃。除了台南為每日20萬噸級外,其餘均為10萬噸級。

水利署表示,今年全台海淡水能量是每日4.8萬噸,到2025年會增加到45.5萬噸,全數建設後為70萬噸。未來也會透過促參等推動民間參與,民間設廠時鼓勵規劃入用水計畫書、環評承諾,讓大廠能透過海淡廠承擔更多用水責任。

藻礁、核四公投變數 恐影響供電計畫

另外,由於環保意識提高、公投民意也升高,包括藻礁、核四公投是否將影響未來用電?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供電規畫都已將經濟成長、台商回台、電動車等因素列入,若能按計畫則供電無虞,到2035年備用率都能在法定的15%以上;但如有公投等變數,則需修正計畫因應。

官員表示,為因應再生能源占電網比率拉高,台電過去半年籌畫2025年後新建電廠計畫,10年內新增天然氣機組達12座,均為燃煤、燃油或老舊汽電廠原地改建,包括通霄、大林、協和、興達電廠2期更新計畫,共新增裝置容量高達1,120萬瓩,將近目前30%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