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鎖定歐洲高端市場 台商返台設研發中心

2021/04/06 05:30

歐盟電動自行車各國市占率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電動自行車在歐盟進口市占躍居各國之冠,看好電動自行車市場成長潛力,也避開美中關稅戰爭,精密齒輪廠商鈞興-KY過去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廣東珠海,但為分散風險已啟動返台計畫,預計在台中設立研發中心,並在越南打造第二生產基地,均規劃在今年第二季啟用。

電動自行車以歐美為主要出口市場,我國電動自行車直接外銷比重達九成以上,主要出口市場依序為荷蘭占三十六.九%、美國二十.三%、德國六.七%;自去年起我國電動自行車在歐盟進口市占首度躍居各國之冠,中國及香港市占率則大幅衰退,由原來首位已退至第五名。

歐盟電動自行車 MIT市占躍第一

鈞興-KY是精密齒輪廠,因應工業自動化趨勢投入開發諧波減速器、工業機器人用齒輪,其中諧波減速器搭配馬達、控制器等成為「中置電機」系統,有機會取代行星齒輪用於電動自行車,被鈞興-KY視為公司下一波成長引擎。

鈞興-KY指出,因美國及歐盟對中國實施關稅保護政策,尤其歐盟在前年初對中國的電動自行車實施「雙反」(反傾銷、反補貼),原本中國為歐盟市場最大出口國,但去年已被台灣取代。

鈞興-KY總經理特助張朝文表示,歐洲的高端市場才是目標,如果以中國為主要市場,只能打價格戰;他解釋,一台混合型的電動自行車最低就要六、七萬元,基本都是十萬元起跳,而純電的自行車一台單價約兩萬元,混合型的電動自行車不論是技術或成本都相對較純電自行車還要高。

張朝文分析,台灣有巨大、美利達等自行車龍頭業者,鈞興-KY將研發中心設在台中也能靠近客戶,中置電機系統用於電動自行車的產品會在第二季打造出樣品車,相信台灣廠商產品品質不差、價格也具優勢,能與歐洲、日本廠商競爭;目前諧波減速器相關產品占鈞興-KY營收比重仍低,除持續開發給工業機器人使用外,也會加快導入電動自行車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