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債殖利率衝破1.75% 全球股市動盪

2021/03/20 05:30

美債殖利率急升,加上日本央行決議小幅修正寬鬆貨幣政策,使日經指數重挫。(美聯社)

市場預測 「飆升至2%不需幾個交易日」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若有助於提升美國就業狀況,願意讓通膨超越二%目標,今年預料核心通膨達二.二%;此話一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衝破一.七五%、創十四個月來高點;受此影響,美股重挫,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大跌四○九點、跌幅三%,牽動亞股週五下跌。

10年期殖利率 創14個月新高

CNBC報導,Fed昨拒絕展延本月到期的鬆綁銀行補充槓桿率規則,致使美股週五開盤便下挫;道瓊重跌逾三四○點,標普五百跌幅○.七%,那斯達克小漲○.○三%,之後道瓊、標普跌勢收斂。該規則允許銀行持有較少資金,以鼓勵銀行疫情期間放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盤前一度下滑至一.六八%,之後又急升至一.七三%。

路透報導,美債殖利率飆升已超出市場預期,DoubleLine投資組合經理懷特利指出,依此趨勢,殖利率飆升至二%不需幾個交易日,「利率急升到某個時刻,將被視為無序市場,需要Fed做出回應」。保德信固定收益跨資產部門主管比特斯也說:「讓人不安的不是殖利率上升,而是這種動盪與快速程度,背後有真實的動能支撐。」

原油牛市行情 恐被終結

高估值的科技股承壓最大,週四蘋果下跌四.二%,特斯拉重挫六.九%。路透報導,全球債券殖利率飆升衝擊科技股,投資人競相奔出擁擠倉位,原油牛市行情恐被終結。

布蘭特原油期貨隔夜重跌七%,目前每桶約六十二.五五美元,西德州原油跌破六十美元,在全球需求不如預期的憂慮下,油價一個交易日就吐回四週漲幅。

另外,日本央行決定小幅擴大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區間以及調整資產購買計畫,也使市場不安。日本央行決定只購買東證股價指數掛勾的ETF,使日經指數下挫一.六%,南韓股市下滑一%,MSCI亞太地區指數(不含日本)下跌一.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