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辦人獲中表彰 小米被美列黑名單主因

2021/03/07 05:30

美國防部表示,小米在5G、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野心勃勃的投資計畫,足以將之列為中國軍方支持的企業黑名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創辦人雷軍因對國家貢獻,二○一九年獲中國工信部表彰,該單位協助推動中國軍民融合政策,加上小米在5G、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野心勃勃的投資計畫,足以將之列為中國軍方支持的企業黑名單,禁止美國個人與企業投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小米在一月十四日川普總統卸任倒數時,與其他八家中企被美國國防部列入該投資黑名單,共四十四家中企,包括華為、中芯國際等,小米股價當日重挫二十五%。對上榜不服的小米,向美國法院狀告國防部,希望撤銷該認定。

小米興訟 美國防部提文件反擊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提交法庭文件,首度說明決定將小米列入中國軍工企業的理由。首先,小米執行長兼創辦人雷軍獲主管中國科技與工業政策的工信部頒發「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獎,該獎每五年頒發一次,上次頒獎是二○一九年,共一百人獲獎,包括網路與線上遊戲大廠網易創辦人丁磊、新浪微博執行長王高飛以及電動車巨頭比迪亞創辦人王傳福。

其次,小米計畫未來五年投資五百億人民幣發展5G技術與人工智慧,雷軍在二○二○年一月給員工的新年信息中提到該投資計畫,表示公司致力透過發展5G、AI以及物聯網技術,「確保我們在智慧生活新時代的絕對優勢」。

美國國防部指出,相關技術是中國軍方優先發展項目,且5G、AI是中國的關鍵利益、軍民融合戰略的焦點。小米對該法庭文件未立即發表評論,不過,小米之前否認與中國軍方有任何關聯,表示僅銷售民用及商用產品與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