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自住囤房族 去年逾48萬人

2021/02/26 05:30

財政部昨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去年有近48.2萬囤房族。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根據房屋稅籍資料,「排除自住三戶、地下室、騎樓、公益出租人等情況後」,全國實際擁有非自住住家房屋者,去年逾四十八萬人,較前年成長約二.五萬人。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表示,財政資訊中心日前公布去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資料,但由於使用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資料(含應稅及免稅),無法細分所有權持分及使用情形(含營業用等各類房屋),如果引用該統計數據分析,結論會出現落差。

她舉例,日前公布的房屋稅籍資料,涵蓋違章建築、不堪居住房屋、營業用房屋、停車場或農舍等不屬於房屋的部分;也包含到共同持有房屋情形,假設有一房屋是四人共同持有,以個人持有房屋戶數來歸戶統計,會變成每人各自持有一戶,產生重複統計情形。

為精準統計全國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人數,財政部將地下室、共有、非住家用(營業、私人診所等)、自住住家用、部分面積供非自住住家用等排除,僅針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統計,為財政部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

囤逾十戶 有一七四七人

根據統計,去年實際擁有非自住住家房屋者近四十八.二萬人,較前年約四十五.七萬人增加約二.五萬人,其中,持有非自住一戶者達三十七.九萬人,較前年三十五.五萬人增約二.四萬人,顯示國內囤房情形有增加趨勢。不過,持有非自住三戶以上者約三.八萬人,則較前年略降;持十戶以上的大戶則有一七四七人,也較前年減少。

李慶華強調,須先定義何謂囤房,包括擁有幾戶非自用住宅才算囤房?必須仔細分析,也要了解多屋族持有大量房產的理由,例如是繼承或其他因素;且房屋坐落區位也要細緻分析,才能進行後續規劃囤房稅的政策,目前尚無定論,財政部仍在審慎研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